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
奶粉和奶精粉干燥工艺流程自动控制技术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项目级别:省级

起止时间:2010.11—2011.11

参加人员:赵群等

项目介绍:

本项目结合乳品加工、奶粉工艺的普遍特性和基本控制原理, 以及奶粉的特殊性、多样性等相关因素,经过大量的数据采集、总结、整理,并经过大量的模拟试验、调试、验证,应用先进的编程手段,实现准确的工艺数据控制。在大量控制数据和试验数据中,提炼出适合于奶粉和奶精的控制算法,创造性解决了奶粉和奶精干燥过程中容易出现糊粉及潮粉等现象,提高了出粉率,降低了能源消耗。根据现场的实际需求,我们应用成熟的DCS网络结构,结合工业化以太控制网络,实现数据的高效、稳定、可靠传输和处理。整体控制系统采用西门子SIMATIC PCS 7过程控制系统。

对系统内各种执行机构和传感器进行实时监控,所有的运行参数和状态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在控制中心和各分控中心技术人员能在线修改参数、在线进行控制组态,整定控制参数方便灵活。监控所有生产线的运行状态并可根据设置的参数,操作人员可根据不同的工艺要求进行操作,实现自动控制,对关键部分依据有关算法实现全优化自动化控制,实时产生报警信息,并具有实时和定点打印功能。系统具有自诊断功能,报警历史存储功能,自动生成各种报表。可进行远程实时监控系统运行状态并修改有关参数。

采用本项目组自行提出的扰动前馈量补偿分段最优化PID控制技术,对控制过程中的PID参数进行动态调节,以达到优化控制的目的,在浓缩、干燥塔和流化床等工段上采用分段优化,同时考虑参数间的耦合及对象的延迟特性,实施分段有效控制,新控制模式加入了智能逻辑控制系统,拥有多种智能选择模式,由于采用了全新控制参数配比程序设计,在控制参量大波动时,此套控制系统表现得十分稳定、有效。该项技术在奶精生产线中进、排风温度控制、塔内负压控制以及高压泵压力控制等环节均取得了非常好的控制效果。此外,在设计时充分考虑生产的实际情况,具有可靠的稳定性和较高的精度,使系统在实际的生产中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

在目前该系统成功应用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研究程序控制的进一步优化。尽快实施全部生产线的中央控制,进一步摸索生产参数控制的规律,以优选更佳控制方案。结合我国国情和配方变化特点,使系统更稳定,控制更准确。同时,使其规模化,以适应国内外乳品加工企业的使用,促进国内乳品加工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控制水平,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乳制品。

06.png07.png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