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
峰位跟踪法提高闪烁探测器测量稳定性的研究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项目名称:峰位跟踪法提高闪烁探测器测量稳定性的研究

项目级别:院学部委员指导专项(院级)

起止时间:2013.4-2014.11

主要参加人员:赵孝文、秦国辉、吴珂

项目介绍:在核探测实验和应用过程中,闪烁晶体和光电倍增管的温度效应显著,随着应用现场周围环境温度的变化,将对晶体发光效率、光阴极的热发射及各打拿极的二次发射系数产生影响,降低探测器使用的稳定性。为了保持闪烁探测器长期工作稳定性,须对核仪表的脉冲测量进行处理。本项目采用核物理测量原理为基础,利用峰位跟踪法与数字随动阈值相结合进行脉冲测量,提高闪烁探测器的稳定性。在设计过程中将特征峰看成正态分布(高斯)函数,并将其按对称轴分成两部分,硬件上则是按分别记录两部分计数的原则设计电路,对测量脉冲进行运算,当环境温度变化引起两部分计数发生变化时,采用随动调节阈值的形式,保证特征峰位与变化峰位进行实时跟踪,来保证闪烁探测器测量稳定性。通过利用塑料晶体与NaI晶进行阈值和高压调整实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该方法今后在测量仪表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