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
加速器质谱测量14C在幽门螺杆菌诊断中的方法研究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项目名称:加速器质谱测量14C在幽门螺杆菌诊断中的方法研究

项目级别:院青年创新基金项目优青项目

起止时间:2016.1-2017.12.

参加人员:张慧、王振超、庞杨

项目介绍:该项目对幽门螺杆菌感染诊断方法进行研究。针对目前临床采用液闪测量诊断灵敏度低、放射剂量大等问题,提出了基于加速器质谱方法测量14C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采用石墨还原法制备呼气样品,降低同位素本底干扰;通过AMS装置直接测量14C原子数,利用13C的光路模拟14C传输,建立14C-UBTAMS测量标准分析方法。

本项目针对呼气样品建立Zn-H2-Fe石墨还原法应用于AMS测量14C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项目研究具有临床应用价值。AMS测量结果与液闪计数法LSC结果对比,得出AMSLSC法可降低约100倍摄入剂量。最后给出采用AMS方法检测Hp感染推荐摄入14C-标记尿素胶囊活度为7.5nCi,口服尿素胶囊25分钟后用采集呼气约200ml/袋,根据标准样品、空白样品及本底气体AMS测量分析后给出Hp感染检测结果,采用AMS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大大降低受试者的辐射剂量,对人体更安全和环保,从而推动AMS技术在胃病学诊断的应用,引领省内相关技术的发展。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