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施肥对五大连池风景区内农田附近天然露头泉氮磷污染的研究

项目名称:施肥对五大连池风景区内农田附近天然露头泉氮磷污染的研究

项目级别:黑龙江省财政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省级)

起止时间:2012.1 ~ 2013.12

主要参加人员:魏晓雪、李月兴、王菁华

项目介绍:五大连池地区矿泉资源丰富,储量巨大,天然露头泉是五大连池地区居民及企业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流域内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影响当地的生态安全。鉴于目前五大连池地区农田大量存在不合理施肥或过量施肥的现象,项目对五大连池30个天然露头泉水体中的氮、磷等污染物进行样品采集与分析,开展五大连池地区不同位置的天然露头泉氮磷污染特征的研究,分析引起水质差异原因。

    通过对五大连池风景区内30个天然矿泉调查可知。五大连池地区30个泉眼总体水质受到严重的氮素污染,总氮和硝态氮是主要的氮素污染形式,氨氮含量较低,可见存在施用氮肥过量的情况。总磷和无机磷除个别靠近养殖场和旅游区泉眼外整体含量较低,磷污染主要由生活污水和牲畜排泄物造成。现阶段五大连池氮素污染主要来自农业面源污染,包括农村居民生活污水以及农业生产中农药、氮肥使用不合理造成的污染。大量的氮化肥施用,通过地表径流和地下水流入地下水系是造成五大连池天然露头泉水体氮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通过该项目发表相关论文1篇,完成研究报告一篇,丰水期、平水期、枯水期完整的水质检测数据一份。该项目通过黑龙江省科学院组织的会议鉴定,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