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长效化学除草剂咪草烟土壤残留生物降解技术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称:长效化学除草剂咪草烟土壤残留生物降解技术研究

项目级别:院科学研究基金(院级)

起止时间:2012.08-2014.12

主要参加人员:牛彦波 吴皓琼 殷  博

项目介绍:本项目从生物肥料菌株中选育出一株具有咪草烟降解能力的细菌,为产酸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oxytoca),从被咪草烟污染的大豆田土壤中选育出2株咪草烟高效降解菌,经过液相色谱测定,咪草烟的降解能力在实验室的水平下最高可以达到99%以上。并对选育的咪草烟降解菌进行了分子与生化鉴定,确定为肠杆菌属细菌(Enterobacter),同时对应用的菌株进行了毒理实验,确定该菌株为实际无毒。通过菌株复配实验确定肥料菌株与咪草烟降解菌之间无拮抗作用,在此基础上同时对肥料菌株与降解菌的解磷功能进行测定,咪草烟诱导过的肥料菌株的原有功能没有改变,同时发现降解菌株也有一定的解磷功能,在对2株菌进行发芽试验与田间实验后发现,加入生物肥料的土壤24天时与自然土壤相比对咪草烟的降解能力提高了63.1%,同时复配菌肥促进了作物的生长,这将大大的缩短土壤的恢复力,对后茬作物的栽培具有积极的影响,对作物的品质也有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