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重组金针菇免疫调节蛋白抗过敏活性及产品工艺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称:重组金针菇免疫调节蛋白抗过敏活性及产品工艺研究

项目级别:院科学研究基金(院级)

起止时间:2012.07-2014.09

主要参加人员:孔祥辉、张介驰、张丕奇

项目介绍:该项目通过已构建成功的基因工程菌,优化发酵工艺技术参数,建立收率高且保持蛋白活性稳定的柱层析纯化工艺和产品剂型,建立2个抗过敏实验动物模型,确定重组蛋白抗过敏活性量效关系。优化培养条件和发酵工艺,使离心得到的湿菌体收获量达到5.5g/L,细胞破碎率达到95%以上。建立重组蛋白高效生产及纯化工艺,纯化的可溶性重组蛋白产量达29.1mg/L,纯度达97.1%;通过冻干工艺研究,确定重组蛋白产品剂型为冻干粉针剂型,采用-20℃低温方法保存,效果较好。成功建立2个抗过敏动物实验模型,发现重组蛋白具有调节过敏体质内的Th1/Th2细胞因子比例以达到抗过敏的作用效果,且对皮肤过敏症有较好的抗过敏活性。为积极开拓一条该蛋白开发应用的途径提供科学数据,有益于项目的产业化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