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昆虫信息素在防治食用菌害虫菇蚊上的应用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称:昆虫信息素在防治食用菌害虫菇蚊上的应用研究

项目级别:院科学研究基金(院级)

起止时间:2012.07-2014.08

主要参加人员:梁霆  孙宇峰 周舒杨

项目介绍:本研究首次系统研究菇蚊性信息素在食用菌害虫防控中应用技术,研究结果显示使用昆虫性信息素对菇蚊菇蝇的诱杀效果极其显著。经性信息素处理的菇房的菌袋菇蚊幼虫虫口密度降低81.61%,挽回产量损失10.33%。通过田间诱捕实验确定了菇蚊性诱剂的组份和使用浓度,研究了不同颜色诱捕器对诱捕效果的影响,本研究还研究了诱捕器的设置密度对菇蚊诱捕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诱捕器的诱虫效果与诱捕器的悬挂密度呈正相关。单位面积(8m2)内设置2只、3只、4只诱捕器诱捕效果差别不显著。因此,诱捕器设置密度以每4m2设置1只为宜。昆虫信息素作为一种新型环保的防虫药物正逐步投入使用,但在我国食用菌生产上的应用还是空白。本研究建立了利用菇蚊性信息素防治食用菌害虫菇蚊的绿色无公害防除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