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影响生防菌产生脂肽类抗菌物质及芽孢的发酵因素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影响生防菌产生脂肽类抗菌物质及芽孢的发酵因素研究

项目别:院学委委员指导专项(院级)

起止时间:2013.05- 2014.05

参加人员:赵晓宇、沙长青、李  晶

项目简介:本项目通过控制发酵过程中pH值条件参数,使菌株可在16小时以内完全形成芽孢,缩短原有发酵过程中芽孢产生缓慢,产率低等问题,解决了目前生产中面临的主要难点。另外,应用响应面法对生防菌B29菌株产生脂肽类物质的发酵控制条件进行了优化。利用Box-Burman 试验设计影响脂肽类物质3 个主要因素:搅拌、pH值和温度。利用响应面分析法确定主要因子之间的交互作用及最佳条件。结果表明在搅拌347.8rpm, pH 6.91、温度33.07℃ 的条件下,脂肽类抗生素理论产量可达0.762961mg/ml。经过验证试验,符合预期。通过激光解吸附/电离-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分析确定产生的脂肽类物质含有Surfactin的主要成分,并通过HPLC纯化及体外抑菌试验确定,生防菌产生的抑菌活性与Surfactin有关。为实现微生物产品的高活性、高稳定性,最终实现生产出功能优异的微生物菌剂产品奠定了基础,并且在原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手段和策略,后续研究进行了有益补充。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