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大豆根系中类黄酮物质对根瘤菌的化感作用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称:大豆根系中类黄酮物质对根瘤菌的化感作用研究

项目级别: 院学部委员专项

起止时间:2016.01-2017.08

参加人员:殷博,张介驰,樊川

项目介绍:本课题组选用了在田间试验中应用效果较好的慢生型大豆根瘤菌(Bradyrhizobium japonicum) 2-39选取配伍成功的大豆根系分泌物中含有的类黄酮物质为诱导物,对不同的类黄酮物质与根瘤菌的化感作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4中外源类黄酮中大豆黄素和金雀异黄酮对根瘤菌的趋化作用显著强于其他试验组,其最适作用浓度为15µg /ml。盆栽试验结果表明,外源类黄酮大豆黄素和金雀异黄酮同时加入能够有效促进大豆结瘤。利用毛细管培养法对趋化的根瘤菌进行定量测定,研究不同种类和不同浓度的外源类黄酮对根瘤菌趋化性的影响。通过盆栽试验,进一步探究外源类黄酮对大豆结瘤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四种外源性类黄酮中,大豆黄素和金雀异黄酮对根瘤菌的趋化作用显著强于其他试验组,其最适作用浓度为15ugml-1。外源类黄酮大豆黄素和金雀异黄酮能够促进大豆结瘤。为日后解决人工大豆接菌剂推广应用中技术难题提供理论依据。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