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
土壤环境因素对苜蓿中华根瘤菌竞争的影响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项目名称:土壤环境因素对苜蓿中华根瘤菌竞争的影响研究

项目级别:省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

起止时间:2015.01-2015.12

项目负责人:孙宇峰

项目简介: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是一种多年生豆科草本植物,因其抗逆性强、分布广,栽培面积大,产量高,品质好,利用方式多,适口性好,经济价值高,具有其他豆科牧草不能比拟的许多优点,同时他也是世界上栽培最早、分布最广的一种豆科牧草,堪称“牧草之王”。苜蓿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000多年。苜蓿在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中有重要的作用。

自大庆分院与阿根廷利索公司合作以来,引进了一批极具潜力的苜蓿根瘤菌剂及菌种保护剂,其中在本研究进行之前进行了菌剂中有效根瘤菌的分离,获得了一株完全纯化的苜蓿根瘤菌,生理生化研究后疑为苜蓿中华根瘤菌。在随后本研究的进行过程中进行了16S DNA鉴定,确定这株苜蓿根瘤菌为苜蓿中华根瘤菌。通过盆栽试验探讨了主要土壤环境因素对苜蓿中华根瘤菌竞争结瘤的影响,明确了该菌株的环境适应性。通过小区和大田试验,研究了苜蓿中华根瘤菌的应用效果。该菌剂有效增加苜蓿结瘤数,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苜蓿干草产量。为了提高侧根结瘤率,研制出了固定化包埋苜蓿根瘤菌颗粒制剂,并在盆栽试验取得了良好效果。该成果对苜蓿生产节肥减氮提供了方法和技术支撑,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