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
营养调控对橡胶草生理机制的影响根际土壤酶活性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项目名称:营养调控对橡胶草生理机制的影响根际土壤酶活性的研究

项目级别:院青年创新基金

起止时间:2015.01-2016.12

项目负责人:王晓飞

项目简介:本研究较全面、系统地研究了不同营养调控下,橡胶草地上、地下生物产量及部分生理指标的变化,以及在盆栽试验中种植橡胶草后根际土壤过氧化氢酶、脲酶、蔗糖酶、转化酶的变化情况。

研究橡胶草在田间的最佳施肥配比及橡胶草对土壤环境的贡献作用,为实现橡胶草产业化,推动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合理利用土壤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合理的施肥配比,能增加橡胶草的叶片长度及宽度,即增加橡胶草的叶面积指数,氮素能促进植物叶片的生长,磷影响细胞的分裂和遗传,钾有助于养分的运输,在本实验中,N2P3K2(N:160kg·hm-2,P: 225kg·hm2,K: 120kg·hm2)的施肥处理中橡胶草叶片长度、宽度及根的长度及产量最佳。另外、种植橡胶草,橡胶草根部的分泌过能够提高土壤中脲酶、过氧化氢酶、蔗糖酶及转化酶的含量,从而在改良土壤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