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举办科技大讲堂活动庆祝党的101岁生日 2022-07-01 16:22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阅读:11323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论述的内涵,贯彻落实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决策部署,推动我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广大科技工作者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2022年7月1日下午,黑龙江省科学院通过钉钉平台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第五期科技大讲堂,由院党组成员谢大纲副院长主持会议,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刘赢男研究员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及展望》为主题做主讲报告。省科学院以科技大讲堂的形式为党祝福,庆祝中国共产党101岁生日。

谢大纲副院长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式不断发展和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为全球生态保护提供了“中国方案”。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作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重要内容已被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等一系列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政策和改革措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步入新时期。

谢大纲副院长表示,省科学院作为省属自然科学综合研究机构,有责任有义务勇挑重担,积极回应省委省政府重大关切,积极发挥我院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科技创新、人才储备、智力资源等优势,打造我院生物多样性品牌,为我省生物多样性的发展贡献力量,以智力支撑龙江生态文明建设。

主讲人刘赢男研究员从生物多样性的涵义、保护历程、保护成效、科学研究及保护展望五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专题交流。在总结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基础上,分析了当前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对我院如何在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进行了探讨,加深了相关人员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为我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契机,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的大突破,提升我院在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智库作用提供了科技助力。

全院近300余名科技人员参加了本期科技大讲堂活动。

 16566622167903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