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强化顶层设计 坚持超前谋划 谱写科苑科技发展新篇章 2021-10-19 16:39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阅读:6110


--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10月18日,黑龙江省科学院在院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了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会2021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刘春燕院长主持会议,赵梅书记出席了会议,省科学院学部委员及职能处室参加会议。

1.jpg

会议首先完成了增补学部委员会委员议题。根据《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会章程》及流程,院学部委员会全体同意,增补省科学院谢大纲同志、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曾昭文同志为院学部委员会委员。同时与会委员集体审议《省科学院学部委员会章程(征求意见稿)》,并原则性通过。

2.jpg

会上,刘院长对学部委员成立以来在政策指引、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攻关、学术引领和把关、人才建设及学科发展、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方面的贡献予以了肯定和感谢,并对未来新时期的学部委员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3.jpg

刘院长强调: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优良的学风,为全院的科研人员树立典范。二是要把研究和攻克新时代重大科技问题及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发挥组织与协调作用,协同联合攻关。三是要把加快构建我院特色科学技术发展体系作为重要任务,要把科研人才梯队建设作为重要使命,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四是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继续发挥明德楷模作用。

4.jpg

随后院学部委员开展了2022年度院管项目战略评审工作,各申报院所科研副所长进行了项目答辩。学部委员们针对我院各类申报项目题目名称涉及技术创新工作过多、项目研究内容与方向要与指南支持方向不一致、项目工作内容和预算支出科目超出指南支持范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对申报中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与社会现实情况信息不对称、经济效益分析不全面、第三方评价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和评价。为我院院管项目进行严格的把关,大大提高了院管项目的申报质量。

5.jpg

 最后,刘春燕院长对我院院管项目现状进行了分析,要求各院所针对院属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找差距,要加强谋化,充分发挥院管项目作为申报国家级项目、省奖、省级项目试金石的作用,做好规划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