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科技创新驱动 助力绥芬河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2022-10-17 16:47      阅读:12381


按照院领导关于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点目标,服务于区域经济,解决行业企业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发挥好省科学院创新驱动和科技智库作用的工作要求,7月15-16日,应绥芬河市政府邀请,黑龙江省科学院一行5人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开展科技调研与技术对接。

15日上午9时30分,省科学院科技考察团刚下火车就马不停蹄在绥芬河市工信科技局、综保区领导的陪同下走访了辛巴赫啤酒厂、保达农牧产品公司、域外本草药业有限公司三家绥芬河市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调研,征集企业需求。下午14时,考察团兵分两路,分别赴公路、铁路口岸调研口岸运行、信息化建设情况及赴边合区、新建村调研俄麦诺提拉米苏加工厂、维多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技术需求。

16日上午9时许,在绥芬河市政府召开了省科学院—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技术对接座谈会,市工信科技局、边合区、综保区、口岸委、重点企业代表,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院科学技术处相关同志近20人参加座谈。会议由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王镭同志主持。   

王镭同志首先向省科学院科技考察团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欢迎,重点介绍了绥芬河片区近年来对外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省科学院科技处倪靖滨同志从省科学院的职能定位、历史沿革、重点领域、特色优势以及未来规划等五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刘彤军所长、微生物研究所于德水副所长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技术优势和发展方向,并与绥芬河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围绕口岸管理工作、企业生产实际中遇到的发展痛点、技术“瓶颈”展开技术交流,会场研讨氛围热烈高涨。会后企业代表围在我院专家身边咨询技术难题解决方案,对技术创新的渴求可见一斑。

会议最后,王镭同志表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一定要在对俄科技交流方面发挥好“桥头堡”作用,紧紧依托省科学院这样的省内自然科学技术最高的科研机构,通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围绕功能食品、现代农业、微生物饲料、工业互联网与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集中发力,从提高区域内重点企业产品附加值着手,以点带面,加快形成具有对俄贸易鲜明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力量,夯实科技储备,为对俄经贸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     

与会的省科学院科技考察团代表一致表示,进入“十四五”时期,省科学院立足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本职,重点实施科技支撑工程和“揭榜挂帅”专项计划,靶向省委省政府关切的重大技术试题、行业共性技术难题、企业“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等三方面重大科研任务,以技术需求倒推科研立项,通过整合科技资源,支持鼓励跨专业联合创新,集合优势力量寻求多点单项突破,力争多产“高品质、实用”的科技成果。以科技成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反哺科技创新活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的密切合作关系,努力打造紧密型“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实现全面深度融合。   

本次科技对接考察共征集技术需求9项,涉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核心菌种创制、微生物饲料等技术合作领域7个,涵盖政府关切的重点关键技术领域2个、行业共性技术领域3个,企业核心技术领域2个,为双方构建长效机制、深化务实合作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10.jpg

211.jpg

2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