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紫花苜蓿的辐射培育方法

专利名称:紫花苜蓿的辐射培育方法

专利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授权时间:2020.06.02

专利号:ZL201710655921.5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主要发明人:刘淑霞,关向军,孙宇峰,郭永霞,杜春玉,王广达,魏国江,郭梦桥,肖宇,徐海军,王晓飞,程薪宇,胡明

专利简介:紫花苜蓿的辐射培育方法,它属于植物育种新技术领域。用60Co‑γ射线辐照1~5h,用自来水冲洗,除去杂质和干瘪的种子,得到苜蓿辐射一代A1种子;经过种植田间管理后保留苜蓿现蕾期时叶片长度为1.5~1.8cm、宽度为0.6~0.8cm的苜蓿,成熟期后将成熟后的苜蓿种子混收,得到苜蓿辐射二代A2种子;得到的苜蓿辐射二代A2种子,用137Cs‑γ射线辐照1~5h,用自来水冲洗,除去杂质和干瘪的种子,得到苜蓿辐射三代A3种子;经过种植田间管理后评价验证苜蓿叶茎比,对稳定的种子进行繁殖,获得紫花苜蓿的辐射新种质。本发明叶片的尺寸更大,分枝多,茎叶比小,粗蛋白含量更高。

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