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五大连池火山植物演化过程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五大连池火山植物演化过程研究

获奖级别: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时间:2013年

项目负责人:倪红伟

项目简介:五大连池处于大小兴安岭和松嫩平原的交错地带,至今历经了7次火山喷发,时间跨度约为200万年-290年,形成了14座不同历史年代的火山。五大连池拥有大陆上保存完整分布集中、形态典型、种类最齐全的新老期火山地质地貌,被喻为“天然火山博物馆”。

本项目通过“空间代替时间”的方法,对五大连池不同历史年代火山喷发后植物演化和植被演替过程的研究,揭示200万年以来植物和植被从无到有、从低级到高级的进化史,以及正在进行的植物演化和生态演替过程。为火山喷发所形成的原生条件下的温带大陆环境植物和植被的演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1、植物演化过程的研究

重点研究五大连池火山喷发后,不同的历史年代火山植物种类组成、植物的生活型、植物的生态类型、植物区系等植物构成特征,阐释植物时间演化序列和进化过程。

2、植被演替过程的研究

重点开展不同历史年代、不同环境条件下,火山植被组成结构、植物多样性等植被组成和数量特征的研究,揭示植被演替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