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小叶章生态序列温室气体排放及其植被与土壤微生物作用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小叶章生态序列温室气体排放及其植被与土壤微生物作用

获奖级别: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人员:隋心

获奖时间:2016

项目介绍:土壤微生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凋落物分解、土壤营养元素循环过程中起着主要作用,对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研究土壤微生物的结构组成对了解土壤元素转化、土壤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土壤质量保育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三江平原沼泽湿地是我国湿地面积最大、类型最齐全的地区之一,具有显著的区域特性。三江平原湿地属于全球变化的敏感性区域,气温低、土壤含水量高,分布有岛状永冻层,其对该地区的气温、降雨、风速和能量流动具有重新分配的作用,因此该地区对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土壤碳库储备、气候调节以及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黑龙江省科学院倪红伟研究员,隋心博士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三江平原不同生态类型湿地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研究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发现:Ascomycota,Basidiomycota是沼泽化草甸和草甸的主要真菌菌群,而沼泽化湿地主要是未知菌群。而Acidobacteria是沼泽化草甸和草甸的主要真菌菌群,而沼泽化湿地主要是Proteobacteria。Proteobacteria和uncultured_fungus可能是产生CH4相关的微生物菌群,因为沼泽化湿地常年积水,微生物主要是以厌氧菌为主,而Proteobacteria主要是含有主要是CH4产生相关联的微生物。

    该研究结果对于揭示三江平原湿地土壤微生物的分布特征、揭示温室气体排放的机理、了解微生物在三江平原湿地温室气体排放所具有的作用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