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五味子优良品系选育及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集成技术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五味子优良品系选育及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集成技术

     获奖级别: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起止时间:2011.12.19

     参加人员:张  悦、徐海军、魏殿文、李  黎、周  琳、马志军、张  兴、杨轶华、于志民、唐明忠

     项目介绍:

     1、主要研究内容

    (1)五味子辐射诱变育种研究。确定了适宜的五味子辐射剂量,出苗率半致死辐射剂量为10Gy。

    (2)优良五味子品系、品种的筛选。筛选出3种适合我省推广应用的品系、品种。

    (3)通过对五味子主要营养元素的需求特点研究,研制了专用生物有机肥(液体、固体两类3种)。

    (4)五味子组织培养技术研究。进一步优化了组培配方,降低了生产成本,可操作性更强。

    (5)五味子规模化生产集成技术研究。在对已有生产管理技术筛选、总结的基础上,根据自己实验研究,通过规模化生产基地的生产实践,改进和完善整合、集成,形成完整的五味子规模化生产集成技术体系。其主要内容包括:品系、品种的选择与应用:高效种苗繁育技术:专用生物有机肥的应用;高效除草技术的应用;强化剪枝与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规模化生产的机械化应用与管理综合技术等。

    创新点:五味子辐射诱变育种研究、优良五味子品系、品种的筛选、五味子对氮素、钾素的需求特点研究、五味子组织培养技术、完善改进五味子规模化栽培技术。

    2、创新的科学价值(技术(系统管理)创新重要性、创新程度、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程度、对本行业的影响)

    (1)五味子辐射诱变育种研究,确定了适宜的五味子辐射剂量,为五味子的育种工作打开了一条渠道并奠定了基础,从选种进入到育种阶段。此研究内容之前未见报道。(2)优良五味子品系、品种的筛选,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做过相关研究,但在我省,这是首次筛选研究,与国内现有研究同处领先水平。(3)五味子对氮素、钾素的需求特点研究,涉及植物生理等理论研究,以此为基础研发了五味子专用生物有机肥(液体、固体两大类),已在生产中推广应用。此研究内容目前尚未见相关报道,与已有应用技术比较,有明显优势,研究水平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应为国内首创。(4)五味子组织培养技术,有关单位进行过研究,也见诸报道,但经我们实验,重现性不强,且配方中使用了非常昂贵的药品,经济性差,我们优化了组培配方,可操作性更强,成本大幅度降低,目前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5)五味子规模化生产集成技术研究是在对已有生产管理技术筛选、总结的基础上,根据自己实验研究,通过规模化生产基地的生产实践,改进和完善整合、集成,形成完整的完整技术集成体系。如五味子专业生物有机肥的生产及在规模化生产中的与滴灌配套应用技术,强化剪枝与病虫害综合调控防治技术,机械化应用与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综合配套技术等。

    3、第三方评价的结论

    该项目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充分利用了各方面资源条件,符合产、学、研相结合的实用技术研究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整体研究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4、与发明点有关的论文共发表多少篇,其中SCI收录多少篇,EI收录多少篇

    本项目到目前共发表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