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
熔融沉积式工业3D打印机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获奖名称:熔融沉积式工业3D打印机

获奖级别:2017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奖人员:吴冈,赵寒涛,董莘,国思茗,朱金龙,陈庆文,白广利,吴文凯,李麒,张宇,邢娜,叶爱英

项目介绍:本项目为实现工业级产品的制造,将打印材料选定为颗粒状工程塑料,同时将打印头选定为带有调温加热瓦的螺杆挤出式打印喷头,不仅能够增加材料的熔融量,还能对材料的挤出量进行控制,以便“分级打印”实施。本项目利用分级打印的方式来平衡打印速度和精度这一对矛盾。具体操作时,要在满足精度要求的条件下设定出合适的打印厚度,并将模型划分成一定数量的薄层,即确定出打印层数和每层的打印形状,实施打印过程中,先对所打印薄层的外形轮廓进行精细打印,然后调整打印材料的挤出速度,加大输出泵的流量来提升填充速度使得铸型内部迅速浇筑,从而实现涉及蓝图到实体的迅速沉积成型,也使打印速度有了极大提高。

在打印过程中塑料类打印材料经历了由固态到熔融态,再由熔融态冷却回固态,打印出的产品内部会存有一定的内部应力,从而引起打印产品的翘曲变形,严重影响产品质量,并且这种变形量会随着产品尺寸的增大而增大。因此,本项目引入数控切削加工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在打印完成之后,启动数控加工装置对模型的外形轮廓进行切削加工。同时建立相应的铣刀刀库,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刀具调用,以此实现大尺寸产品的高精度制造。

该技术以“粗加细减”的方式完成产品的制造, 突破了传统熔融沉积式3D打印技术的局限性,将3D打印由传统的桌面级小型化产品打印,拓展到大型工业化产品的制造,在打印尺寸、打印速度、打印精度上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为3D打印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