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一种桦褐孔菌深层发酵培养基及桦褐孔菌的深层发酵方法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称:一种桦褐孔菌深层发酵培养基及桦褐孔菌的深层发酵方法

获奖级别:院优秀发明专利奖

起止时间:2014.01-2017.12

参加人员:韩增华;张介驰;张丕奇

项目介绍:桦褐孔菌是珍稀的药用真菌,可治疗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艾滋病,有效抑制传染性病毒的作用,经济、社会价值巨大。但野生资源有限,人工栽培尚未产业化,传统桦褐孔菌深层发酵存在发酵成本偏高,发酵产物--菌丝体、发酵液功效成分产量低的问题。

本发明是一种桦褐孔菌液体发酵复合培养基配方和高效液体深层发酵方法。本发明通过新复方和发酵条件优化,解决了发酵产物收率低和有效成分含量低的困难,应用该专利进行液体发酵生产既可以得到高效的发酵培养物,又可以得到液体发酵高含量的多糖成分。本项发明配方经济、合理、高效,原料来源广泛,发酵操作方法简单,技术成熟,工艺稳定,菌丝体收率高达22g/L,是目前工厂发酵生产水平的近2倍,获得的菌丝体多糖含量高于野生子实体的1.4倍,发酵液含多糖量达15mg/mL以上。可为将来药用桦褐孔菌大规模开发提供充足原材料,项目获得了多糖含量高的发酵产物,可进一步开展功能食品开发应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该发明有助于推动药用真菌抗癌药剂的大力开发,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改善人类身体健康。通过与企业合作,在伊春、龙江、五常等地进行了发酵生产和发酵产物应用开发,使发酵量达20余吨,企业创收400多万元。通过发酵生产、水稻田间应用、技术服务等近3年为研究所创收15万元。桦褐孔菌的开发利用,可增强人们体质,提高国民身体素质,药用功效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突出。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