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
汉麻新品种“火麻一号”的选育与应用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项目名称:汉麻新品种“火麻一号”的选育与应用

奖励级别:院级

获奖级别: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奖励时间:2016.10.19

获奖人员:孙宇峰、郭春景、赵立涛、韩承伟、张兴、潘冬梅、王晓楠、韩喜财、田玉杰、李秋芝、夏尊民

项目介绍:大麻(Cannabis sativa L.)是大麻科(Cannabinaceae)大麻属(Cannabis)一年生草本植物。我国将低毒和无毒工业用大麻统称为汉麻。汉麻全身都是宝,植株全部利用,可以从农业种植延伸到纺织、服装、造纸、军需、化工、汽车内饰、新型建材、复合材料、食品保健、医药等十几个领域。由于汉麻是一种新型的民用和军需的高值特种资源,国家已经将汉麻作为基础性战略新材料和生物资源产业重点研究与开发,黑龙江省也将汉麻产业做为重点产业进行开发应用,但我省目前汉麻品种短缺,农民种植的品种全部是从当地或省外收购的农家种,种植后出苗率低,植株不整齐,成熟期晚、出麻率低,四氢大麻酚含量不确定,不具备汉麻品种标准。

本项目开展良种良法的配套技术研究,首次研究出火麻1号原原种田间保存和原原种繁育技术,建立汉麻种子繁育体系,并研究出火麻1号在盐渍化土壤条件下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建立了汉麻品种和技术推广体系。起草并通过了编号为DB23/T1671.3-2015黑龙江地方标准《纤维工业用大麻良种繁育技术操作规程》。

2014-2016年,主要以企业和农业合作社为平台,与林甸县宏丰汉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肇州县卫星种牧场、大庆市星火牧场和东风农场、以及位于克山的沈阳军区空军第四副食品生产基地等多家单位合作建立火麻1号新品种良种繁育和生产示范基地4个,形成了新品种选育、原种繁育基地、原料生产基地、原料加工和纺织一体化的产业体系。

2014年开始,“火麻一号”开始在我省多地推广种植。2014年-2015年,火麻一号在我省克山、克东、延寿、大庆、林甸、肇州、龙江等多地推广种植,目前累计种植面积5.93万亩。

图片4.jpg

图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