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
亚麻专用除草剂及其制备方法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项目名称:亚麻专用除草剂及其制备方法

奖励级别:院级

获奖级别:院优秀发明专利三等奖

奖励时间:2012.10.01

项目负责人:潘冬梅

项目介绍:亚麻为平播密植作物,每平方米面积内亚麻有效株数为1500株左右,杂草株数在100株左右。亚麻田间杂草单、双子叶混生,种类多、数量大,危害严重。每年由草害造成的亚麻原茎、种子减产均为15-20%,严重地块甚至无法收获而绝产。

因亚麻为密植作物,机械除草困难,亚麻田间除草采用的除草方式基本为化学除草。除草剂杀草谱宽窄、杀草活性强弱、对亚麻的安全性等直接影响着除草剂的除草效果及亚麻的产量和质量。另外,除草剂对后茬作物有无残留污染也直接影响后茬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本发明之前,亚麻田除草应用的除草剂有都尔、拿捕净、精稳杀得、苯达松、二甲四氯、绿磺隆等。这些除草剂在亚麻田上应用,虽有效的防治了亚麻田杂草,但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各自不足。如杀单子叶杂草的拿捕净、精稳杀得、都尔等多为进口农药,成本高;杀双子叶杂草的二甲四氯对亚麻安全性差,常造成药害,严重的影响亚麻的品质和产量;绿磺隆虽对亚麻安全,但因残效期长,对后茬作物易造成严重药害,如玉米、甜菜、马铃薯、番茄、圆葱、西瓜、茄子、白菜、胡萝卜、黄瓜等残留药害严重,造成大面积的损失。苯达松虽对亚麻安全,对后茬作物无残留药害,但因用量大,却提高了成本。还有,除草效果差,需二次用药等问题。

本发明的突出作用与贡献是解决了上述已有除草剂在应用中突显出的问题和缺陷,提供了一种新型配方的亚麻专用除草剂及其制备方法,达到了生产成本低廉、杀草谱广、减少二次用药、对亚麻安全、保证和提高亚麻产量和品质、对后茬作物无药害残留、制造方法简易的目的。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