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控制科学与技术学科创新团队


黑龙江省省级领军人才“控制科学与技术”学科梯队,设立于2001年,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自动控制技术应用的研究、嵌入式技术应用研究、物体数字化表示技术与识别技术研究与应用。梯队人数23人,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12人,硕士以上学历13人。

近年来梯队主要围绕上述三个研究方向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先后完成了《物体表面形状自动测量系统质图像处理技术研究》、《大型炼油装置危险与可操作自动分析评价体系的研究》、《基于GPRS无线传输的嵌入式机器视觉系统》等省市科研课题,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梯队在工业过程自动化、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前沿技术的研究成果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在“工业过程网络控制系统”、“生产过程安全评价”、“水文自动测报及水利调度”以及三维物体表面测量方面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在省内有着重要的学术地位,其研究成果在石油化工、农产品深加工、三维测量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在物联网技术、3D测量与机器视觉、增材制造、工业过程控制领域科研开发取得突破进展,承担国家级专项、省市攻关等项目12项,获得科研经费突破两千万元,取得自主知识产权30项,在黑龙江省内处于领先水平。

重点开展的增产制造工艺及技术方法的研究,研发面向工业级应用的增材制造装备,联动增材制造材料的研发,突破了增材制造速度、精度和质量的相互制约问题,实现速度、精度、强度的匹配融合,提高增材制造的应用能力。3D测量与机器视觉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的3D软件平台,为工业应用提供3D测量服务,提高智能制造的水平。

学科带头人:吴冈,兼任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黑龙江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工程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科技核心期刊《自动化技术与应用》杂志主编;黑龙江省科顾委专家委员,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长期致力于自动化领域的科研工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3本。研究成果2项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获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多项获市级奖励。主持国家工信部、省发改委、省攻关等省部级研究项目及横向课题20余项。

后备带头人:何艳,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本科学历。重点实验室主任,省级领军人才梯队自动控制技术学科后备带头人,主要从事工业过程控制、过程控制系统安全的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多个项目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成省部级科研攻关项目4项,地市、院级课题20多项、 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6 篇,省级刊物20篇。

后备带头人:石磊,哈尔滨工业大学光学工程硕士,从事精密测量、自动控制、光电技术、嵌入式技术等工作,副研究员职称,哈尔滨理工大学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近5年发表论文13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10项;获得中航工业集团航空科技奖三等奖1项;完成省部级项目2项,完成地厅级项目10项,在研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