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学科


“核探测技术及核电子学”学科团队是以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为主要专业方向的团队,该学科团队目前由技术物理研究所第二、第三和第五研究室构成。多年来,一直从事核测厚仪表、X射线测厚仪、放射源安全监控系统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工作,从事核物位探测及核仪表开发和核仪表检定及放射性环境检测、卫生评价、辐射防护及相关服务等方面工作。经过学科调整,团队逐步侧重放射源安全监控网络建设研究和重金属元素的定量分析等基础性研究,为服务龙江做出更大贡献。

1、从事同位素仪表研发,重点是工业在线测厚类仪表和核物/料位测量仪表和的研制与产品开发;

2、从事核安全性与可靠性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和开发的基于多层留模型的可靠性分析技术可在系统水平对仪控系统可靠性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估;

3、从事放射源安全监控终端产品及监控系统平台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工作,为保障公众安全、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4、开展新的研究领域,在现代通讯技术、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开展科研和新产品开发工作;

5、从事核仪表检定及放射性环境检测、卫生评价、辐射防护及相关服务等方面工作。

“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梯队是省内该领域唯一重点梯队,目前在该专业部分项目研究及产品开发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

近5年来,梯队完成国家级项目2项,获发明专利4项,完成省部级项目10项;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完成地厅级项目26项,获地厅级奖项及成果3项;国家级在研项目2项,省部级在研项目4项,地厅级在研项目9项,在《NPIC&HMIT》、《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自动化技术与应用》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6篇。

学科带头人:侯跃新,男,55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学士学位,研究员,技术物理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学术兼职:哈工程大学硕士生导师、林业大学硕士生导师、黑大硕士生导师、省物理学会理事、省核学会理事。近5年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奖2项;哈尔滨市学术成果自然科学类优秀奖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主持地厅级项目6项;主持省部级在研项目1项、地厅级在研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在研项目1项,发表论文20篇。

后备带头人:赵孝文,男,36周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硕士学位,副研究员,现任“核电子学与过程控制”研究室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核学会理事,东北林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哈尔滨市辐射技术行业协会理事。近五年共发表科技论文20篇,获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学院发明专利奖1项,TRIZ理论大赛三等奖1项,哈尔滨市学术成果自然科学类优秀奖3项,获批准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参加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8项,地市级项目14项,其中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地市级项目3项,在研地市级项目3项。


IMG_7159.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