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流体机械及流体动力工程


流体机械及流体动力工程(470.3030):2017年度被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学科:在引进乌克兰的“利用城市污泥生产生物燃料油技术”基础上,掌握水力空化技术原理、空化发生器及空化反应器设计、制造核心技术,制造不同用途的水力空化设备,开发与之匹配的技术系统 。

动力机械工程学科按应用领域划分为2个研究方向:有机废弃物处理和杀菌消毒。

1、污泥处理等有机废物处理:

 利用水力空化技术,将城市污泥、餐厨垃圾、餐厨废油等制成炉用燃料油。

 制取过程只消耗电能,不添加化学制剂,产出物除炉用燃料油和80℃水外,不产生废气、废渣。

2、杀菌消毒:

 利用空化泡溃灭时产生的高速水射流和巨大的冲击力,获得足够的能量使细胞或微生物直接破裂,达到杀菌作用。

 可广泛用于乳品、饮料、污水处理等行业,具有能耗低、处理量大、设备占地少等优点。

目前,水力空化团队现有15人,其中正高2人、副高6人,中级6人,初级1人,技术人员先后承担《基于FLUENT软件的水力空化数值模拟》、《液体杀菌用水力空化发生器研制》、《用于舰船的空泡洗船新技术》、《物体表面清洗用水力空化器的研制》、《水力空化处理城市污泥新技术研发》等多项科研课题,并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鉴定验收。 

学科带头人:李凤臣,197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湍流控制、超空泡流动、强化换热、核反应堆安全分析等领域研究工作。

后备带头人:姚立明,1972年2月出生,农工民主党员,硕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水力空化技术领域研究工作。学科研究方向:流体力学应用基础及应用技术研究。包括粘弹性流体力学基础研究,利用水力空化技术处理城市污泥及餐厨垃圾,制备水煤浆及石墨烯,电热转换器、液体杀菌等。承担课题:近5年承担各类课题1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地厅级项目5项。成果: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技术成果

1、利用城市污泥及废油制取炉用燃料油

2、水力空化清洗器


目前,水力空化学科人员情况如下:

序号 姓名 年龄 学历 职称 备注

1  姚立明  45 硕士 高级工程师 学科带头人

2  李大尉  35 硕士 副研究员   后备带头人

3  蔡伟华  35 硕士 副教授  哈工大博导

4  李小斌  34 博士 副教授  哈工大硕导

5  裴禹 33 硕士 助理研究员

6  赵孟石  30 本科 研究实习员

7  姚鸿宾  31 在读硕士   研究实习员

8  经韬 40 本科 高级工程师

9  许竹凡  55 本科 高级工程师

10 魏剑 33 在读硕士   工程师 

11 侯婉莹  31 在读硕士   助理工程师

12 焦丹丹  35 硕士 高级工程师

13 苏丹 33 硕士 工程师 

14 王悦 31 在读博士     哈工大博士研究生

15 李风臣  46 博士 教授 哈工大外聘专家

NV12RKO)(`2]7J3Q3B]4K`K.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