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能源化学学科创新团队


       能源化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005年由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批准成立。多年来梯队一直从事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污染物减排等领域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累计完成各级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攻关项目4项,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15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得黑龙江省科技一等奖3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

       发表科技论文60余篇。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梯队现有成员16人,其中正高职2人,副高职4人,中级5人, 其他人员5人。

       学科主要有3个研究方向:

       a.油页岩综合利用方向:重油、沥青、油页岩等非常规能源的改质及转化研究。

       主要从事油页岩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包括:油页岩热解机理的研究、油页岩有机质分离的研究、页岩油深加工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创新研究院联合开发中国大庆地区催化油浆精深加工技术,生产化工新材料,提高催化油浆的附加值和资源利用效率,进而在该区域实现新技术、新产品商业化运营。以黑龙江省催化油浆资源为原料,利用油浆沥青质作为碳源制备新型纳米颗粒材料,并应用于光电领域。

       b.室内空气质量净化方向:主要工作是北方室内污染物散发机理研究及治理。完善装修装饰材料VOCs预评估系统数据库,优化室内空气污染物净化方法及净化装置,提高净化效率。

       c.油品助剂方向:主要工作是成品油清洁燃烧,节油减排技术研究。对燃料燃烧过程进行优化调节,以甲醇替代部分化石燃料,通过双燃料系统智能化掺比燃烧,实现甲醇的高效清洁利用,减少有害气体排放,节省化石能源的使用。

       以梯队为依托,成立了黑龙江省燃油燃煤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加拿大阿尔伯塔科技创新研究院-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沥青及重油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寒区环境科学联合研究团队;天津大学-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双燃料技术研究中心。这些高水平的研究平台,为梯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科带头人:张伟君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院长、黑龙江省对俄工业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黑龙江省化学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能源化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高新技术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中小企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项目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哈尔滨市醇醚协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8年全国化工行业优秀工作者。

       后备带头人:王志成,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孵化中心、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科研办主任、环境科学研究室主任、能源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化学学会理事、中国化学学会会员,2014年获得国际注册高级能源管理师(ICSEM)、高级能源审计师(ICSEA)和高级节能评估师(CSESE)称号。能源化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省级燃油燃煤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成员,省应用技术评审专家、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从事新型醇醚燃料催化剂和乳化燃料催化剂及合成工艺研究,室内环境污染物预评估及治理,室内污染物源解析及治理等研究工作。主持和在研项目24项,其中包括国家攻关计划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攻关计划项目6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发明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石化协会科技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现正承担省部级项目2项,参编国家行业标准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