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真菌学科创新团队


真菌学学科创新团队围绕产业发展方向,结合黑龙江省食用菌产业现状,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促进产业提档升级,为产业发展及技术进步提供科学的依据。目前已形成包括形态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相结合的研究体系,是国家农业部及黑龙江省食用菌新品种认定区域试验主持单位,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黑木耳栽培岗位专家依托单位。

近5年,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农业部、国家林业部、省市(地区)、省科学院等各类课题3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7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专著7部,主持制定黑龙江省食用菌技术地方标准8部。

选育的菌种已成为我省及东北地区生产的当家品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已有6个黑木耳品种获得国家认定、2个品种获得省级审定,是目前省内唯一获得国家菌种认定的单位。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院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优秀发明专利奖1项;2009年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评为全国黑木耳行业推广有功单位;全国“十佳”食用菌优秀科研院所。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黑木耳栽培岗位专家依托单位,是黑龙江省唯一的食用菌岗位专家依托单位,国家黑木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全国科学院战略联盟应用微生物领域分会理事单位,黑龙江省食用菌协会专家委员会主持单位,黑龙江省林下经济资源研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团队食用菌创新平台主持单位,黑龙江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产业联盟理事单位,全国黑木耳品种审定区域试验主持单位,黑龙江省黑木耳品种审定的理化指标测定和生产区试试验主持单位。

团队成员13名,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5名,副高级职称人员4名,中级职称人员4名;博士2名,硕士5名,学士6名。

学科带头人:张介驰,男,硕士,省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国家及省食用菌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专家、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委员、中国食用菌协会黑木耳分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科顾委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核心期刊《生物技术》杂志主编。主持和参加20余项国家、部省级和地市级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出版专著9部。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

学科后备带头人:张丕奇,男,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主持省、市级项目9项,主持制定黑龙江省地方标准1部,参加省、市自然科学基金和院基金项目2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20余项,获授权专利4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