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同位素技术学科创新团队

同位素技术(包括辐射测量、核分析)(学科分类代码:490.55)是依托物理所研究室自身特点发展起来的院级学科。同位素技术学科是一个应用范围非常广泛的交叉学科,同时也是一个发展非常迅速的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同位素技术在医疗、民生服务、石油测井、公共安全等方面占有重要地位。按照黑龙江省科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的要求,以“十年磨一剑”的严谨科研作风和“唯实、创新”的科研态度,全方位开展学科建设工作。

根据《黑龙江省科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13-2020)》以及《同位素技术学科建设方案》的安排和要求,学科建设的重点就是“放射性种子源源芯自动分装技术的研究”和“辐射测量与核分析技术方面的研究”,充实每个方向上的研究成员,完善每个研究方向的目标和计划。根据学科建设计划的要求,并通过广泛的调研和讨论,确定以“精准治疗、转化医学”为主攻方向,加强两个核心技术即125I种子源源芯的焊封工艺技术、125I种子源源芯自动分装技术、提高两个能力即放射性核素分析、电磁电离辐射环境检测与评估等“一方向”“两加强”、“两提高”工作。

125I种子源源芯的焊封工艺:工作方向主要以研究保护气、脉宽、输出功率对焊接质量的影响为主;125I种子源源芯自动分装技术:研究手动、自动切割焊接夹具,摸索源芯自动分装技术;放射性核素分析:科研方向是利用HPGeγ谱仪、NaI谱仪、底本低α、β测量仪,对食品、水、生物样品、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核素进行测量分析;电磁、电离辐射环境检测与评估:科研方向是利用电磁辐射环境测量仪对工频、射频电磁辐射环境中的磁场强度进行测量;利用X、γ射线检测仪对放射性工作场所进行监测;加强加速器质谱测量14C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研究。

学科团队主持完成省级项目1项,地市级项目9项,发表SCI论文1篇,核心期刊3篇,省级期刊6篇,申请专利4项,授权专利2项。

学科带头人:梅雪松,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主持省攻关项目《放射性粒子源治疗恶性肿瘤管腔狭窄计划系统(TPS)》、主持黑龙江省科学院产业化项目《放射性粒子源治疗恶性肿瘤管腔狭窄计划系统(TPS)》、主持黑龙江省科学院产业化项目《放射性种子源源芯自动分装技术的研究》,从事辐射测量工作多年,在中国辐射卫生、吉大学报(理学版)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

后备带头人:张慧,男,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助理研究员,从事辐射防护专业6年,院春苗(2012-2013年加拿大访问学者),主持参与国家、省、市、院基金项目,国家项目《Fe-60的加速器质谱测量方法及应用研究》,省攻关项目《放射性粒子源治疗恶性肿瘤管腔狭窄计划系统(TPS)》黑龙江省科学院“春苗”资助专项《Monte Carlo模拟法进行双能X射线物质识别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青年基金《基于Monte Carlo方法研究质子打薄靶的角度和能量岐离现象》,在PHYSICAL REVIEW C 、中国辐射卫生、吉大学报(理学版)等期刊发表 论文,2014年攻读中国原子能科学院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