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区域地理学学科创新团队


学科原为国土规划学科,组建于1978年,2013年更改为区域地理学学科。学科为院重点学科,重点在土地利用变化、生态补偿、区域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价值评估、自然遗产评价与保护、碳计量与碳减排评估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在学科领域提供规划报告编写咨询服务。学科下设土地利用变化、自然遗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3个创新团队。

学科现有科研人员14名,其中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5人,中级6人,初级1人。承担各级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部级20余项;获国家级等各级科技奖励10余项;三北防护林地区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调整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2000年国土开发整治总体规划,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黑龙江省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出版《中国土地管理利用史》专著,获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论文200余篇。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哈尔滨分中心、自然资源信息库等科技平台。

学科带头人:贾利,研究员,博士,博导。多年从事国土开发、生态规划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的中美俄三国的合作项目《乌苏里江流域持续性土地 利用》项目中的《乌苏里江流域植被》专题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一致好评。受聘为国际组织Lead的联络员。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11项,主持的省攻关项目“黑龙江省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研究”2012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外还获得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撰写专著一部,发表论文20余篇。

后备带头人:罗春雨,副研究员,博士生。从事景观生态学、3S技术应用、资源信息管理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共承担国家、省、地(市)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攻关项目1项等科研项目5项。参加编写省、市各类规划20余项。获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等科技奖励3项。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