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食品科学技术基础学科创新团队


根据2015年逐步明晰确定的本“食品科学技术基础学科”重点开展 “熟成型系列黑色食疗养生品”和“复合酵素粮麻蔬天然营养品”的研发。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熟成型系列黑色食疗养生品” 的研发,本研究方向以黑蒜为源头,展开纵向深入、横向拓展和益生菌发酵三个方面的系列研究。

(1)纵向深入——黑蒜多种特异性保健功效成分研究及多方向养生产品的研发: 向“纵向深入”方面,在2015年对黑蒜总多酚的分析和提取纯化和动物实验、细胞学实验和体外抗氧化实验的研究基础上,以黑蒜总多酚提取物为“君”,辅佐以“药食两用”食材为“臣”,以我国传统中医“君臣佐使”为基本配伍原则,研制开发具有显著抗氧化功能的养生饮品,为成果转化奠定基础。

以黑蒜总多酚的研究为研究基础,进一步对黑蒜的其他特异性保健功效成分蒜氨酸、类黑精、阿霍烯进行成分分析和抗氧化或抗肿瘤的机理研究和动物实验等功能评价方面逐步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升本团队在黑蒜养生功能研究和深加工方面的研究水平,研制出更多适于市场需求的功能确切的功能性养生食品。

借助与北极冰冰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我团队进行的“蓝黑黄金组合”的4项养生功能食品产品的横向课题的契机,进一步将黑蒜的抗氧化抗肿瘤功能与蓝莓、蔓越莓、蓝靛果等大兴安岭野生浆果的功能成分有机嵌合,将黑蒜的宝贵功效进一步扩展和发扬光大。

(2)横向拓展——系列黑色食品的创新研究方面: 

在2015年已对黑葱、黑姜、黑马铃薯、黑板栗、黑荸荠、黑菊芋进行了探索性的试验研究,通过试验发现,黑姜、黑荸荠和黑菊芋3种的熟成效果还比较理想,目前正在进行营养成分的测定分析工作。在此基础上,2016年将对黑菊芋、黑荸荠、黑山药等与黑蒜物质成分相似的(如同时具备聚多糖羰基和氨基2种物质)其他黑色食品的熟成制备工艺进行制备工艺研究试验,并对其营养成分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以期对开发系列黑色熟成型的养生功能食品的新品种有所创新。

(3)益生菌创新技术——黑色食品内生菌及益生菌发酵

受北极冰冰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研发委托和顺应保健养生市场的消费需求,2016年本团队将采用倍受肯定和欢迎的健康益生菌对黑蒜提取物、野生蓝莓、红豆等进行发酵实验,进行生物型的黑蒜黑醋、蓝莓黑醋或组方黑醋、蓝莓酵素等新型养生功能食品的研发。并进行调整胃肠功能、抗氧化等功能试验。为我省传统食品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换代和企业转型做出应有的技术支持。

2、“复合酵素粮麻蔬天然营养品”的研发

2016年依据团队方向进一步调整的要求,将2015年的“复合酶降解技术粮食深加工”和“药食植物功能研究” 2个方向,经再次梳理后,统一规划为“复合酵素粮麻蔬天然营养品”的研发1个方向,更加细化和精炼了研究内容,由第二团队承担此研究工作内容。

 本团队的研究主要以复合酶制剂降解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对谷、稻、豆、杂粮、汉麻籽、亚麻籽及植物清汁进行酵素降解,将食材中不易吸收的大分子成分降解成半纤维素、低聚糖、二糖、五碳糖、六碳糖、果糖、多肽、短肽、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等等小分子成分,进而研制出适于脾胃虚弱、吸收力差和急需快速增强体能的老人、幼儿、儿童、危重病人和运动员及无暇早餐的白领等等特殊人群的多种口味、多种形态、多个品种的高营养液体主粮产品和功能食品产品。

科研业绩:完成课题26项,其中省级1项,地市级7项,院级18项。获市科技进步奖5项, 院科技进步奖1项,院优秀发明专利奖3项。获发明专利11项。发表论文21篇,其中SCI 1篇。

学科带头人:刘宇峰,女,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微生物、食品工程、农产品加工、生物技术、微生物发酵、酶工程、生物制药及医药、营养保健食品研发工作。共主持和参加省、市科技项目课题研究30项,申请专利6项,获专利证书4项,获市、院级科技进步等奖2项,院优秀发明专利奖2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