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工业级熔融沉积式3D打印装置


  项目简介:工业级熔融沉积式3D打印装置,打破了传统3D打印技术仅依靠“打印”单一模式进行产品制造的局面,大胆引入数控切削加工技术,将3D打印与数控加工相结合形成特有的“打印—加工”新型熔融沉积式3D打印技术,在打印尺寸、打印速度、打印精度三个方面突破了传统3D打印的束缚,为3D打印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本设备采用ABS(工程塑料)、PLA(生物降解塑料)PP(聚丙烯)和PA66(尼龙66)等塑料类打印材料,先以熔融沉积的方式实现产品的打印,再利用数控加工方式对已打印出的产品进行切削,一方面可以去除打印缺陷,另一方面可以完成一些不易打印部位的加工,在降低打印难度的同时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此外,在制造过程中可结合产品的实际特点,采取“先打印后加工”、“边打印边加工”、“只打印不加工”等多种制造模式,最大限度发挥“打印—加工”新型3D打印技术的优势。本设备最大产品尺寸可达1800×1200×1000mm,打印速度为6~10kg/h,为大型装备制造类企业的产品研发及特殊类产品的单件小批量生产提供了一种新方式。

    投资预算:硬件+控制系统+人工累计投资100万元,主要用于产品的研发和设备购置及现场试验。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工业级熔融沉积式3D打印装置,适用于结构复杂、中空、异形类工业级产品的单件、小批量制造,在产品研发、试制阶段可大大节省试制费用、缩短制造周期。以注塑类产品的开发为例,它可使注塑产品由传统方式:设计→开模→样品制造→模具修改,变为新方式:设计→3D打印样品→开模,减少了设计周期和设计成本。同时,还可为大中制造型企业提供铸造类和机加类产品的样品制作,减少由铸造和机床加工所带来的生产成本和制作周期,便于优化设计、改进工艺,达到降低研发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的目的。

在打印材料方面已经与哈尔滨鑫达塑料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新型3D打印材料,在推广3D打印设备的同时,也为本地企业的产品寻找销路,进而实现以单一产品推动多种产业发展,为本土企业带来新的商机,这将极大促进我市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

技术成熟度:中试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或者合作开发

 

联系人: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张 宇

联系电话:1860450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