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基于显微机器视觉的金刚线颗粒在线检测技术


完成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联 系 人:孙凯明

联系电话:18104514612

电子邮箱:11238786@qq.com

项目简介:本成果的研究对象是金刚线上的颗粒,主要是检测并统计颗粒的大小、数量、分布等情况。该系统有以下特点: 

1)针对金刚线颗粒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特点,提出基于可变阈值滤波的颗粒边缘增强及提取方法,提高金刚线颗粒提取的精度和质量;

(2)针对金刚线颗粒的串联和并联的粘连形式,提出基于特征向量提取与类型识别的粘连金刚线颗粒分割方法,提高颗粒特征参数统计的准确性。

在金刚线颗粒检测中引入机器视觉检测技术,借助于机器视觉检测所具有的非接触、无损耗、速度快、精度高等特点来代替传统的人工检测对工业检测进步具有推动意义。机器视觉技术的引入,不但提高了检测的精度,提高了检测效率,并且还有效节省了企业的人力物力,保证了资源的有效利用。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