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智慧城市之放射源安全监测管理系统研究


项目简介:本项目利用核探测技术来获取放射源的辐射剂量值,并利用移动计算、无线网络传输技术、传感技术、GIS技术、GPS技术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起以GPS定位、辐射剂量监测、声光及短信报警、无线网络数据传输、放射源地理分布及信息管理、分级权限管理等功能为基础,同时辅以视频监控的“面向智慧城市建设的放射源安全管理系统”。通过项目研究实现核探测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建立起分布式的多级放射源监控管理体系,满足环保部门对放射源监控技术要求及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求,真正做到“防丢失、防偷窃、防泄漏”,从根本上提升放射源监管水平,并在放射源管理手段与实施上达到智慧城市建设要求。

主要技术指标:1)建立放射源安全监测管理系统,使其具有数据接收、数据存储、地理信息显示、实时与历史数据显示及图形曲线显示、异常情况智能化判别;

2)可在秒级(<2秒)范围内侦测到辐射剂量超标、放射源丢失等情况进行多重报警等项功能,保证系统正常运行;

3)支持企业及省、市环保部门多级监管需求并按级别授予不同管理权限。

投资预算:计划投资200万元,用于该项目的进一步研究以及市场推广。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工业企业、核设施、科研院校、医疗机构、地质和煤田勘探与开采、石油开采与炼油、公路与桥梁建设、机械制造与安装等放射源应用领域。实现对放射源应用过程中的辐射剂量监控及定位跟踪,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手段有效降低因放射源丢失或辐射剂量超标而带来的辐射危害,为合理利用放射源提供安全保障。

以建设哈尔滨市放射源安全管理系统为例,哈尔滨市拥有各类放射源大概1000枚左右,其中Ⅰ、Ⅱ类重点放射源大概250枚左右,若组建网络至少需要辐射剂量监测终端200台,每台价格1万元,共计200万,还需要建设一套剂量监控平台价格大概在20万元,两项合计保守估计产值大概220万元。按照目前市场情况,黑龙江省有放射源4000余枚,按70%纳入监测网络每枚放射源监管投入1万元,黑龙江省将需要监测仪表2800台,销售收入将达到2800万元。在国内部分省市应用就将形成几亿元的产业规模。

技术成熟度:该项目于2011年在哈尔滨进行建设于2013年投入运行,该项目共建设了160个辐射剂量监测终端,实现了对哈尔滨市37家放射源应用企业,533枚放射源的在线安全监控管理;同时在7家重点放射源应用企业的重点监控区域部署并安装了视频监控终端,实现对现场的远程实时监管控。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联 系 人: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张楠

联系电话:1390464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