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沙棘木耳栽培技术


完成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联 系 人:张丕奇

联系电话:13199505806

电子邮箱:zhangpiqi@126.com

 

项目简介:沙棘(Hippophae rhhamnoides L.)为胡颓子科植物,果实和叶中含有维生素、有机酸、单糖、黄酮类、脂肪酸、蛋白质和各种微量元素等,其中黄酮为主要的活性成分。实验证明沙棘黄酮是治疗高血脂症、高血糖、抑制血小板凝聚、心力衰竭等疾病的天然药物,具有很高药用价值。

本项目以沙棘果渣为原料,添加到黑木耳栽培料中,不仅增加了黑木耳的产量,而且经

测定黑木耳中总黄酮含量也有增加,具有协同互补和增强黑木耳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本项研究筛选黑木耳生产菌株,以沙棘果渣为原料,添加到黑木耳栽培基质中,通过研究沙棘果渣对黑木耳菌丝理化特性的影响及黑木耳菌株富集沙棘黄酮能力的影响因素,生产出子实体沙棘黄酮含量达到3.0mg/100g的黑木耳产品,制定了富集沙棘黄酮黑木耳生产技术规程。

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1、黑木耳子实体黄酮含量达3.0mg/100g以上;

2、富集沙棘黄酮的黑木耳单产达35g/标准袋以上,产品质量达到行业标准。

通过项目研究,筛选得到两株富集沙棘黄酮能力强的黑木耳菌株和沙棘木耳的栽培配方,表明利用废弃的沙棘渣栽培黑木耳切实可行,既提高黑木耳产量,又能提高黑木耳中总黄酮的含量,具有应用推广价值。

沙棘木耳.jpg

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