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花卉中试基地


名称:黑龙江省花卉中试基地

组建时间:1998.04.06

批准部门:黑龙江省科技厅

批准文号:黑科院财函字[1998]2号

实验室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哈平路103号自然与生态研究所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

联系方式:0451-86664613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黑龙江省花卉中试基地于1998年批准成立,紧密围绕中试基地科学研究、试验示范、人员培训、成果转化、产品熟化及创收六大职能开展工作,是全省唯一的以花卉研究及科研成果转化为主,集科研、生产、教学、展示于一体的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内设园林苗木示范基地、花卉示范基地、园林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主要开展园林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引种驯化、寒地花卉栽培、园林植物育种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工作,作为教学、实习基地为多所院校提供教育平台。

       中试基地作为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重要的科研平台,自成立以来共承担各级科研项目近6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10余项;花卉新品种审定4个;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中国花卉博览会奖4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以寒地乡土宿根花卉资源为基础,结合野生花卉资源及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进行种质资源的收集、利用及新品种选育的研究。

       研发方向二:开展优良寒地园林植物应用技术、优质种苗规范化繁殖及栽培技术研发。主要品种有彩叶树种、景天类宿根花卉、福禄考类宿根花卉、鸢尾类宿根花卉等。

       研发方向三:结合选育的品种,开展抗性研究,进一步探讨寒地园林植物抗性机理。

       研发方向四:园林植物优化组合,开展寒地特色景观配置及园林应用技术等研究。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省级奖励:

       1、寒地耐盐碱苜蓿根瘤菌选育及生产技术产业化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

       2、倒榆引种驯化及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研究用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

       3、生态园林景观结构优化配置技术研究与示范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4

       4、黑龙江省秋季红叶植物应用技术研究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1

       5、城市绿化彩化增加品种的研究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0

       6、优良菊科花卉品种选育及快繁技术的研究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9

       地市级奖励:

       1、两种盆栽花卉优势季节栽培的研究 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

       2、生态园林景观结构优化配置技术研究与示范 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

       3、黑龙江省秋季红叶植物应用技术研究 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0

       4、城市绿化彩化增加品种的研究 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9

       5、鲜切花保鲜剂的研究及开发利用 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8

       6、优良菊科花卉品种选育及快繁技术的研究 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7

       7、地毯式草坪培育新技术的研究 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5

       8、花卉的应用研究与开发利用 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3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1、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中央植物园国际合作项目“俄罗斯早春宿根花卉引种驯化及应用研究”,互访交流会。

   

       2、参加2015中国观赏园艺学会年会,并做大会报告

 

       3、2007年以来多次参加中国观赏园艺学会年会

   

       4、参加2011年全国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大会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简介:

       张兴:男(1968-),博士,研究员,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园林植物学带头人,任省科顾委高新技术组委员、东北农业大学观赏园艺学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省花卉协会副秘书长、省园艺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市花协副会长、省自然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省科技进步奖农业组评审专家。2013年获省直机关评选“十百千”活动中“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从事园林植物育种、栽培、引种驯化、现代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项目40余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地市级奖项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花卉新品种审定4个;其它行业类奖4项;出版专著6部,其中主编4部;发表论文20余篇。

       基地科研骨干简介:

       曲彦婷,女,1976-,研究员,农学硕士,在读博士。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园林植物学后备带头人、黑龙江省花卉协会理事、《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编委。主要从事园林植物育种、栽培及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来,主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专利5项,花卉新品种审定4个;小丽花新品种“粉荷”、“白雪”、“红颜”在2009年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分别获银奖、铜奖和优秀奖;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30余篇。

       唐焕伟:男,1968-,研究员,硕士。黑龙江省花卉协会理事、省园艺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园林植物育种、栽培及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来,主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等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专利2项,花卉新品种审定4个;小丽花新品种“粉荷”、“白雪”、“红颜”在2009年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分别获银奖、铜奖和优秀奖;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30余篇。

       梁鸣:女,1957-,曾任黑龙江省级重点学科园林植物学科带头人,理学学士,研究员。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专家评委,省科技项目同行评议专家,省科学院学部委委员,省科学院青年创新基金专家评委,省林木种子协会常务理事,省天然产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省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会理事,东北林大专业硕士指导教师,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园艺学科负责人。获2010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植物种质资源研究与开发工作,主要是及园林植物领域的研究工作。共主持、参加国家、省各类课题31项,成果达国际水平的7项,获国家、省、地市级等各种奖励10余项,主要撰稿人专著2部,参编专著2部,发表论文40余篇。推广较大科技成果4项。 

       韩辉:男,1972-,高级工程师,硕士学位,在读博士。黑龙江省花卉协会理事。主要从事园林植物栽培、品种选育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来,主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等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专利4项,花卉新品种审定1个;发表论文20余篇。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二: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

       规章制度三:实验室卫生制度

       规章制度四: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五:基地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六:基地安全规则

       规章制度七:基地人员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