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解放思想大讨论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进一步解放思想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推动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建设 2019-01-17 15:44 查看:458


刘 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极为重要的基础环节。党的建设中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就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教育、管理、监督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宣传、动员、团结群众,进而整合所属范围内的基层党内外力量,立足本岗位,共同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的系统性能力。

当前,我们省科学院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研创新高质量发展,直属机关党委经过反复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委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每一条具体要求,认真审视、对照我院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现状,显而易见的差距和短板摆到了我们面前。这些差距或问题,使直属机关党委在“新时代”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的政治要求的思路,更加清晰起来:

一、提升组织力要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能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能力,就是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组织力构成中事关方向和大局的根本因素。“新时代”我们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要坚决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为政治建设的核心。为此,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并且通过的宣讲会、报告会、研讨会、支部说讲谈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和十九大精神,让大家原原本本地理解、清清楚楚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各方面工作的实践,做到真讲、真信、真用。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对党员进行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教育,进行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教育,在院系统各单位造就新时代“海晏河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知识分子群体的党建工作中“突出政治功能”,让科研机构的共产党员挺起精神脊梁,内生群体性的思想自觉和精神动力,进而在各自的科研、开发、管理岗位上勇于担当、永不懈怠地为实现国家和我省的经济、科技、社会发展的战略安排,拿出人民需要、百姓欢迎的创新技术成果。

二、提升组织力要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最高层领导,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十九大刚结束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到上海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并在纪念馆宣誓厅的巨幅党旗面前,带领其他政治局常委重温入党誓词;然后乘火车来到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这次活动,向全党展示了党的伟业从一大到十九大即“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历史进程与传统联系,在党内外产生了深刻、持久的影响力。我省各地都有党在战争年代与和平建设时期大量革命历史遗迹,我院各单位也都有自己的先锋、模范人物,这为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提供了丰厚政治资源和有利条件,我们要从身边人学起、从身边事做起,让基层组织活动有内容、有温度、有情怀。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的创新,既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学懂弄通,还要“喜闻乐见”、“寓教于乐”。院系统的65个支部建立在创新团队上,结合各自不同研究领域、不同实验情况,鼓励各支部在学习教育的时间、空间和形式上创新,可以集中学、可以网上见,可以在田间地头、可以在实验间隙、可以到教育基地现场,可以一人讲众人听、可以众人说大家谈,还可以一个支部学习多个支部观摩交流。目前,在院系统717名党员在“钉钉”手机学习平台上,正在以支部为单位,形式多样、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新时期引领改革发展新思路,新征程凝聚创新创业新力量”的支部说讲谈观摩活动。

三、提升组织力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制度是机制的外部“建筑”,机制是制度的内涵和效应。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使党建制度更加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在基层党组织中抓落实过程中,我们机关党委在院党组领导下也从本系统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出发,制定了“省科学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指导意见”,“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基层党组织责任清单”,基层组织书记述职制度、基层党建双月汇报制度、党建工作专项考核等具体的落实办法、措施或实施细则。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又给了我新的启发:我们要更加坚定地从制度上着手,持续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目标,继续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为组织力的聚合、提升、强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依托。

四、提升组织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在党建工作的实践中,我认识到:基层党委和党支部的带头人,尤其是“一把手”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精神状态、工作能力等,往往决定或关联着一个党委或党支部的形象:“一把手”强,则该党委、支部就政治上坚定,作风硬朗,创新力强,业绩突出,党群关系融洽。这就证明,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与其带头人的综合素质高度相关。所以,我们在党建工作中落实十九大精神,就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明确提出的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我院基层党委、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同时也要按照党的要求,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我们今后在组织建设方面要侧重抓好三项具体工作:一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监督和问效。发现组织力弱、党建工作绩效差的带头人,果断地进行调整;二是加强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兼职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建设。注意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和对标,避免在业务工作繁忙的阶段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受到弱化和边缘化影响;三是加强对青年党员的培养和使用。最大程度地发挥青年科技人员素质高、业务强、知识新的特点,注意多角度多侧面地发现和培养政治品德好、核心价值观强、积极性创新性高的党建后备力量,及时将新鲜血液充实到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架构中。

五是提升组织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文化建设。党建文化是党的建设的不枯竭源泉。健康正向的党建文化不仅能强化党组织的自洁功能,强化党员核心价值观,规范党员行为,而且能够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使命感和归属感,进而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要继续在全院倡导“向善、向上、向阳、向党”党建文化,引导广大科研人员牢固树立科技强国,科技报国、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薪火相传,追求卓越、唯实求真,厚积搏新、十年磨一剑等文化理念。

当下,我们正处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交汇期,基层党组织如何真正发挥好“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还有许多新情况和新途径需要我们去探索。我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有院党组坚强有力领导,以共产党员为代表的省科学院人,一定将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战略进程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科学的有一个春天里,创新创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