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第43期]从严从实统筹四项措施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7-13 06:15 查看:115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黑龙江省科学院在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指导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迅速部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紧扣中心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从严从实、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一是学习教育从严从实。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科学院紧跟要求,迅速启动,聚焦主题主线,坚持理论先行。紧紧围绕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通读、研读、精读《纲要》《论述摘编》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创新推行每天自学一小时,“记一次学习笔记、读一篇经典篇目、摘一条经典观点、答一个学习问题、谈一点学习体会”的“五个一”学习方法,天天学、天天新、天天悟,防止学习泛化、精力分散,将理论学习融为日常、化为经常,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坚持力戒形式主义,杜绝纸制文件传递,实行网上办公,编发电子简报,实时整理制作电子档案。坚持以专题为牵引、以清单为抓手,以标准为衡量,整体设计,统筹安排,聚焦重点学习任务,组织召开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两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深化机构改革、强化机关党建、勇于自我革命等热点专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真正做到学深悟透有感而发,杜绝泛学空谈,切实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二是调查研究从严从实。我院坚持以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改革实践面临的阻碍难题为导向,秉持“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服务在一线检验、成效在一线彰显”的“六个一线”工作方法,聚焦问题短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周密部署调研方案,深入基层摸实情,查找问题症结,综合分析研判,谋划破解举措。召开专题研讨会跟进学习传达“中央关于李平同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教训警示的通报”,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从突出问题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作秀式”、“盆景式”、扎堆调研,防止调而不研、研而不行、行而无果,以调查研究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从复杂问题中寻求规律,瞄准靶心破解难题,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三是检视问题从严从实。坚持将“高标准对标对表”贯穿我院主题教育四项措施全过程,遵循检视问题 “四照三摆”的明确要求,结合我院机构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和企业改革实践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坚持查摆问题、寻找差距,围绕党员干部在加强理论学习、推进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对照,发现短板,明确方向。坚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陈旧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既摆具体问题,又查思想根源,从自身主观找原因,防止以客观原因的分析代替主观因素的剖析,防止新官不理旧账,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

 四是整改落实从严从实。我院结合自身实际,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坚持把问题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把“改”字贯穿工作始终。制订专项整治方案、清单、台账,坚持将审计整改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整改任务。完善我院领导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制定《黑龙江省科学院院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办法》,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力度,让群众有感知、有收获。坚持从严整改,针对巡视提出混岗混编问题制定整改意见,针对深化机构改革问题,设计人员编制调整方案、统筹全院社保清算,并同企业脱钩改革同部署、同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剖析原因、落细责任、规定实效,力戒敷衍应付,杜绝纸上整改、数字整改,整而不改、改而不实,真刀真枪持续推动我院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