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第48期]深入一线摸实情 精准把脉求实效——省科学院副院长伍跃辉同志带队开展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 2019-07-18 17:55 查看:1193


按照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部署安排,7月2日至9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伍跃辉同志率领条件保障与财务处张云志处长等一行四人深入基层,开展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

聚焦问题短板,找准工作症结,是此次调查研究的核心任务。伍跃辉副院长带队走访院技术物理所、高技术研究院、大庆分院、能源环境研究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五家单位,深入实验室、工程中心、种植示范基地现场,详细询问了实验仪器使用、危险实验废液管理、基地制度建设、安全保障、风险防控措施等方面的现状。围绕院属企业规范化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题召开专题座谈会,听民意、摸实情。在全面了解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审计整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积极落实“双提行动计划”、打造“五新”科学院建设的特色举措基础上,重点针对改革过程中企业脱钩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政策困惑、筹划组建资产运营公司的经营模式及关键环节把控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

伍跃辉副院长详细解读了我院企业改革相关政策和未来运营发展定位,针对企业脱钩流程障碍等问题逐一梳理分析症结,提出了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思路和举措。伍院长强调,深化院属企业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试点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脱钩及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总体方案》的重点任务,也是我院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高度重视,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做好企业职工身份核实确认、资产债务清查等基础性工作,明确责任、确保稳定,克服困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脱钩任务。

与会人员对我院推进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和科技“放管服”政策表示积极拥护,针对现阶段科研院所申报平台类项目、财政自拟项目及科技战略情报支持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提出意见建议。条件保障与财务处张云志处长针对座谈问题,结合我院科研项目经费政策及面向未来的资产财务运行机制构建做了详实专业的解答。

伍跃辉副院长强调,院属各单位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以致用指导改革发展实践。科技创新工作者要树立全局性、战略性思维,聚焦国家三大攻坚战及我省中心工作开展科技立项研发,凝心聚力在破解国家、省级重大攻坚任务中发挥科学院人的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社会效应和全局效应。基层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分析问题、破解难题的驾驭能力,从复杂问题中寻求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把握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发现必然性,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着眼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解决院所突出问题的成效上,以改革的生动实践助力省科学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