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解放思想大讨论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解放思想创新管理聚焦中心提升服务 2019-01-17 15:34 查看:486


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心得体会

院办公室  章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决定在全省领导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我院紧跟省委部署,召开了“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启动会,要求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及科技人员以此为令,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束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大讨论的重要意义,认真实施有效措施,确保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取得实效。

作为处室的负责人,积极响应党组要求,“大讨论”活动启动后,一是全面、系统、反复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论述和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参加了“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机关和院属单位两个专场讨论会。结合实际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的重要讲话和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积极参与讨论,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对明年的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办法;三是随我院调研组赴深圳高交会、广东省科学院、贵州科学院、重庆市科学技术院、甘肃省科学院,感受、学习经济发达地区和兄弟科研单位的成功经验,在科研单位定位、人才队伍建设、资产经营管理、对外协同创新等方面,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找到有利于我院发展的新途径、新路子;四是参加了我院“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会上各院所结合创新研究领域,就如何解放思想、把握改革机遇、实现转型跨越,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通过一系列的认真学习和实践活动,更深切地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勉励、对东北症结的把脉问诊和矛盾问题的透彻分析、对东北振兴的靶向开方和部署要求、对东北振兴的政治关切和工作期望。充分理解了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对解放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解放思想,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解除束缚人们思想的精神枷锁,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使思想与实际相一致。在中国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与新时代发展的近百年历程中,解放思想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武器,更是指导实际工作的有力工具。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引领中国发展,谱写了独具时代风采的中国故事。1958年,毛泽东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比较严重的状况,他指出:“讲这些,是为了解放思想,把思想活泼一下。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要多想,不要死背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毛泽东号召以思想的解放,指导实际的工作,引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1978年,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邓小平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中明确指出:“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又一次开启了思想解放运动的序幕;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中强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要有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首要的” 。只有思想解放了,才不会被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所束缚,才能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主观世界的思维意识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改造世界。

解放思想,不仅仅是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是我院的中心工作,办公室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来谋划、来开展。2019年办公室工作一要围绕当好参谋助手解放思想。着眼新时代新目标,把握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思考事关全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科研一线调查研究,深入剖析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深入研究国家大政方针、全省政策决策、时事实情,提出合理化建议,力求每篇文稿、每个信息都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认真履行辅政之责;二要围绕规范管理解放思想。针对办公室工作点多、面广、分散不集中,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运行机制,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梳理、补充、完善,全面提升科学化、制度化。从办文办会、公务接待、活动承办、督办检查、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科学编制办公室工作流程图,再造细化工作流程,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三要围绕抓工作落实解放思想。突出重点工作抓落实,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抓好督办落实,及时上报落实情况。对上级领导的指(批)示、我院工作会、党组会、院长办公会等确定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加强与责任部门沟通联系,保证各项任务落实落靠;四要围绕提升服务水平解放思想。提高协调服务、保障服务能力,全力提升服务效能。建立顺畅、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注重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厅局、机关各部门、基层单位之间的联系,确保及时获得和反馈重要信息,确保密切配合,协调、快速推进工作。完善机关运行机制,适度超前做好政务、事务服务的事前、事中、事后衔接,全面加强后勤保障,于细微之处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五要围绕创新工作方法解放思想。根据办公室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大胆探索、勇于突破的创新意识,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打破自身禁锢,不断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六要围绕提升能力解放思想。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充分发挥办公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办公室工作人员绝对忠诚于党的事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鼓励支持大家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拓宽认知领域,以适应工作的新要求。加强组织和参与各类业务培训工作,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力求综合能力不断提高,做到业精技强,能够胜任各种急、难、重的工作。

面对未来,我们需要思想再解放,这不仅是“头脑风暴”,更是实际工作,是创造所有奇迹的根源。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解放思想,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实践发展道路上,“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改革突破”将成为开启每一段新航程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