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解放思想大讨论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推进落实方案学习心得 2019-01-17 15:39 查看:626


院产业化处

2018年12月

科技创新  引领发展

真才实学  贡献智慧

院产业化处   陈薇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院党组的学习要求,根据《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出给你新年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推进落实方案》,院产业化处做出了学习计划和工作规划,并征集院属单位相关工作意见,根据院情所情有的放矢部署2019年工作。支部学习以党课形式,理论联系实践,真学、实做,真想,实干。产业化处全体党员同志学起来、讨论起来、调研起来,干起来,用创新的思维融入新时代的工作当中,用服务大局的意识提升产业化处工作质量。

一、制定学习计划

1.制定学习形式

(1)党支部党课形式进行学习交流

(2)说讲谈形式

(3)党建联系点形式

2.规划专题学习时间

 (1)学习阶段 12月3日-5日

 (2)梳理阶段 12月6日

 (3)大讨论阶段 12月7日-2019年9月

 (4)写学习心得阶段:12月10日-14日

 (4)形成处室资料阶段 12月10日-27日

3.专门部署学习内容和征集院属工作建议

 (1)解放思想的理论学习

 (2)解读“高质量”概念以及深度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六个内涵

 (3)学习“创新引领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

 (4)向院属单位征集工作需求与意见

 (5)梳理2018年工作总结,部署2019年工作计划

(6)支部党员干部学习与工作分工明确

     二、学深悟透 高举旗帜开展大讨论

1、学起来 

(1)怎么学。支部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解放思想的根本性措施,积极认读院党组文件--关于印发《解放思想推动高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推进落实》的通知,经常学反复学,领会文件精神,理解学习要求,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的,在深化院情所情上解放思想、在党建工作与专业工作有机融合上解放思想、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中下功夫、在激发工作内生动力上下功夫。掀起一场学习和大讨论的“头脑风暴”,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休养与站位,打牢思想根基,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解放思想。支部党课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活化学习方式方法,让大家入心入脑,学深悟透,唯有精准学习,统一思想,才能把工作落实到位。

(2)学解放思想真知。解放思想是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大家要学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这是实事求是。只有先解放思想,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真正解放思想。联系本职工作,党员干部接受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改革目标,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提升工作的思想力和创造力。不断认识新时代中工作的新情况,探索工作新途径,开创工作新措施,解决工作新问题。

(3)学高质量内涵。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体制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还有人才的内在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根本途径。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按照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共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融合实际工作,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实质内涵。通过支部党课集中学习,每一位党员干部按院党组学习要求,做到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扎扎实实学,带着问题学习,及时跟进地学、全覆盖无死角地学,通过通读熟知、掌握精神实质、精通思想内涵,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干劲,在今后的工作中,用创新思维思考,用真才实学实践,用责任担当独当一面。

2. 讨论起来 

(1)围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目标开展讨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当成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动力,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坚信“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院属党组的讨论要求,强化工作职能责任担当和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处室党员干部结合各自本职工作,学会用解放思想的新成果,破解工作中的新问题。

(2)围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开展讨论,进一步深化省情院情认识。鼓励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增强机遇意识、市场意识、法制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抓住政治机遇、政策机遇、改革机遇、开放机遇,深入调研院属单位情况,熟知院属单位产业项目工作进展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找短板,补缺口,找优势,补不足,并有的放矢地进行归类和总结,积极想办法,找方法,为院属单位服务,为其解决实际问题。

(3)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讨论,进一步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国际国内展会的学习平台,阔视野、重交流、学经验、找突破、探模式、谋发展。整合工作优质资源,让支部每个党员干部有机会多学习,充充电,充满创新活力。在自己担当的岗位上,经常提出工作新思路、新想法、新办法、新举措,有创新意识、有合作意识、有敬业精神,为科学院的发展贡献智力智慧。

(4)围绕打造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好环境开展讨论,进一步提高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水平。根据我院“开阔视野学经验 解放思想谋振兴”报告会的内容,对广东省科学院的体制机制创新、贵州科学院的“人才蓄水池”、重庆院的成果转化、甘肃院的新型科研机构等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优化院所科研环境、人才环境,深化作风整顿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改变传统工作思维,以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职业奉献精神、团队合作精神融入工作当中,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机遇意识,增加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与党建联系点物理所加强“四核四服务”理念,普及科普知识,举办各种宣传互动,使支部党员个个参与进来,有大局的服务理念、有基层的服务意识,用实际行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率。

通过支部的深入学习与讨论,充分认清解放思想、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科学指南,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推进共享、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加强创新能力提升,把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实际工作的创新上。

三、梳理院属单位工作需求与建议

通过对院属单位的调研情况,共征集37个工作需求与

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对中试熟化项目立项和验收在工作中的不足请提出意见和建议。

1、中试熟化项目经费支持额度不大,不能支撑项目完全熟化好,建议考虑对好的熟化项目进行连续性地支持。

2、对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和有熟化相关产品的项目应该重点支持。

3、侧重支持上一年度科研成果已经验收的项目,这样可倒逼科研立项后期可放大应用。

4、可考虑侧重支持非全额拨款的开发类研究所。

5、规范和简化中试熟化项目的立项和验收流程,为保证公正性,建议立项和验收的评审专家均聘请院外专家。

(二)对开展龙粤合作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哪些?

1、双方交流次数少,了解不够深入。与粤方类似领域的专家接触的较少,平台互动频率以及双方梳理成熟项目力度不够,双方基层技术转移部门不能很好构建有效联系。

2、广东的一些院所高校对龙粤合作的工作不是很积极,沟通联系后进展不太顺利。建议建立相关基金支持合作。

3、由于有的单位是预算单位,开展龙粤合作前期的相关费用支出有限,出去联系机会有限。

4、组织一线开发人员和科研人员赴广州进行参观学习,取长补短;邀请对方来我院和基层院所进行交流访问,知识经验共享。更具体了解双方需求和能做的工作。

5、龙粤合作为两省搭建了深度合作、交流交融的平台,实现了南北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征程,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把握此利好政策,积极开展项目合作、项目引进、联合研发等“硬合作”,同时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理念互融、信息互通、经验交流、人才培训等“软合作”中去。

(三)对院属企业的管理工作有哪些问题和想法?

1、普遍的问题是制度都有,但是不能真正的落实和执行,一定要建立制度执行的监督、考核和追究机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贯彻执行。即使有了先进的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没有完善的制度执行监督、考核和追究机制,制度的执行力仍然难以到位。

2、有些管理者法律意识淡泊,忽视消防、环保、安全及职业病防护,应提高相关方面的素质。

3、科研院所本身具有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的使命和责任,所以对院属企业的管理不仅要关注成果转化等经济效益,还要重视其社会效益,充分发挥自身科研力量雄厚、科研人才众多、学科门类齐全等优势,为经济发展培养工匠人才,建立高端产业研发基地,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科技产业发展。

(四)开展我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有哪些困扰和困难?

1、对地市级项目明确课题编号。目前,作为公益研究类的研究人员,接触的技术服务合同,主要有两类,一是生态保护方面的规划和影响评价类技术服务,另一类是在大项目执行过程中技术应用签订的服务合同。受财政政策以及院所规章制度管理下,第一种经费分配比例与其它院所或者高校比较,课题获得经济利益比例小得多,心理落差明显;第二类技术服务合同因为项目需求原因,合同往往不具备经济往来性质,这就造成了合同的签订非标准化现象,亟待管理机构规范相关格式以及权利义务要求。

2、我院产业化处技术合同认定工作在我省一直走在前面,对各研究院所的指导和帮助也非常及时和到位,便于院系统合同认定登记,但部分企业沟通过程中不希望进行技术合同认定。

(五)对我院技术转移工作和加强技术转移机构管理有哪些建议和想法。

1、建议技术转移机构多做示范宣传工作,打通全额拨款院所的成果转化的政策和操作渠道。加强同各领域、企业展开合作,同企业建立高效联系,推动成果转移转化。

2、目前对于技术转移的相关信息,明确技术转移工作的内容和范围。基层科研人员了解不多,希望管理部门加强知识普及,主要是在技术转移的方式、程序以及后续维护等方面加强宣传。

3、建议以科学院为主体联合院属单位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申请国家级示范转移机构。

4、建议建立技术转移机构合作机制,与相关领域机构建立联盟,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技术转移服务的全面性和系统性。

(六)对各类展会工作的需求有哪些?需要提供哪些服

务工作?

1、多搭建参加展会的平台,通过有效的宣传,建立同企业合作的机遇。

2、院所需要推介自己的科研成果,对领域内的各类展会有参展的需求,建议院里提供的相关展会信息,最好能提供部分经费支持。尽可能多提供本行业或相关行业的科技展会信息,有助于科研人员开拓眼界,推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3、做为基层院所的上级主管部门,科学院的高度远高于各院所,希望国内外有合适并有利于院所发展的展会多带领基层院所参加,以增加院所的视野,开拓新的工作思路和见识。

4、希望能够更多的参与新产品发布、技术需求对接等会议。从而及时掌握技术更新和市场需求信息,加快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增强技术针对性和目标性,实现研发水平和科研实力的拓展。

5、建议以创新模式开展网络展会,提高对接效率、畅通流通渠道并扩大覆盖范围,使管理手段和方式也能够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

(七)院地企合作有哪些工作需求?

1、希望可以优势互补,积极发挥院所与企业各自优势,加强双方在发展需求和合作内容上的互补,相互支撑谋求发展。

2、希望可以双向互动。根据双方合作需要,双方通过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和组织领导机构,持续深化双方的互动合作关系。

3、通过职能部门搭建合作平台,将同地企有机结合,防止工作滞后及脱节等不良现象产生。

4、希望院联系省内企业,组织院企交流互动,以便我们联系和开展调研,掌握企业需求。

5、院所与企业联系不够。建议在省科学院的层面上,搭建平台,推介各院所的技术成果,帮助院所与地方企业沟通接洽。

6、当院所与企业开展合作前,希望产业化处能派遣相关人员,在省科学院的层面上,为院所在拟合作项目上“把脉”,以消减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在与企业合作中,及时为院所在项目上“把关”,以提升项目在执行期各阶段研究和开发的质量。

7、作为公益研究部门,对于与地方企业合作主要集中在生物资源产业,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公益环保,生态恢复相关企业的合作接洽。

8、希望我院继续发挥在院地企合作中的信息沟通、专职服务等职能,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更多地强调项目承担者与项目需求者、成果使用者的共同参与,合理安排研究开发任务,形成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

(八)需要哪些方面的培训课?

1、组织技术转移工作人员多参加政府部门或者相关机构组织的关于技术转移工作的培训。

2、深入到发达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技术转移工作。

3、本领域研究方向的专业技术培训及成果社会化经验和技巧培训。在政策层面上,需要培训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转化方面的政策;在操作层面上,应该以具体的技术成果案例,培训相关的转化推广流程。

4、适当开一些基层管理干部管理方面的培训班,加强基层管理干部的管理水平和素质。

5、希望产业化处领导多到基层院所指导讲解,传授经验。

四、干起来

根据院属单位征集的工作需求与相关意见,认清差距不足、对标工作问题、参照政策文件、明确追赶目标,我们制定了2019年的工作内容与相应举措,营造专业工作浓厚氛围,根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部分举措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把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融会到思想中,用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新举措解决院属单位遇到的工作难题。加大宣传产业项目和对接项目力度,充分利用网络、钉钉、微信群、门户网站等各种媒体平台,宣传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信息、产品信息、展会平台建设信息等,不断增强积极为院属单位认真落实好政策、好措施。

1.   中试与熟化项目立项与验收

(1)简化立项与验收工作程序

(2)聘请专家适当调整比例

(3)重点支持项目领域适当放宽

(4)中试与熟化项目经费总额是固定的,但是根据院情所情,可以适度调整项目份额

2.   龙粤合作

(1)举办年度高层领导回访交流会--南北大对话

(2)举办龙粤科学家项目论坛会,技术与经验交流

(3)组织院属单位参加广州相关展会,深入学习

3.   技术合同登记&技术转移机构管理

(1)技术合同执行标准化管理

(2)每季度进行汇报与监督

(3)开展技术合同登记与技术转移机构培训会

(4)开通院官网技术转移知识、政策与宣传专栏。

4.   国内展会工作

(1)搭建院属单位展会平台,建立钉钉展会信息栏专

(2)联合对外合作处,组织院属单位在国内举办的国际展

(3)在科学院微信钉钉官网设立新成果展区,及时发布院属单位最新科技成果信息,充分利用好科学院媒体宣传作用

(4)组织院属单位参加深交会、绿博会、哈洽会、科博会等有影响力的展会,阔视野,学经验

(5)举办科普活动,打造影响力

(6)将优质项目制作成微作品,在钉钉专栏宣传

5.   院地企工作

(1)联合举办地市项目对接会

(2)建议与地方合作单位成立工作委员会

(3)征集企业技术需求,与院属单位进行对接服务

(4)做好院属企业调研工作,入库信息,及时汇报

6.专业技术交流会与培训讲座

(1)举办科技成果转化知识讲座

(2)举办龙粤合作内部交流会

(3)举办知识产权培训会

(4)举办科技材料书写培训会

7.支部党建工作

(1)有效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助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党建联系点科普宣传与党建文化相融合

(3)结合东北抗联精神 北大荒精神 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 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做好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工作

(4)增加多元化调研活动,走入基层,精准指导,科学引领,以学促做,统一思想,创新工作

(5)说讲谈: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座谈会、报告会,深入学习、认真讨论,积极落实到位

(6)读书会--《稻盛和夫写给年轻人的工作秘籍》

(7)两学一做常态化交流会

(8)普法学习常态化交流会

(9)党课学习

产业化处全体党员干部紧跟院党组的顶层设计,树立全局观念,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转变思路、抓住机遇、跟上时代,做好产业化处的专职工作与院属单位服务工作。以团队合作精神,优化工作结构和管理流程,努力开拓新思路、新举措、新创意,牢固四个意识,坚持正确工作策略,科学统筹精准实施,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工作上的新情况、新问题。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真才实学、贡献智慧。坚定改革信心,做实改革措施,释放创新活力,提高工作效能。2019年,我们将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发挥优势,全方位解放思想,把产业化处工作高效、高质量完成,把院属单位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为科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附件1:产业化处党支部-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推进落实方案-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