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解放思想大讨论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解放思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2019-01-17 15:44 查看:465


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心得体会

根据院党组关于《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推进落实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对外合作处党支部认真组织了学习并开展了大讨论。全体党员一致认识到,开展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目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思想大解放,切实把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奋力谱写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下面结合对外合作处工作,就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汇报几点心得体会,不当之处,请领导和同事批评指正。

一、 解放思想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国家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之机,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东北地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实现多边合作、多方共赢。我们在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工作中,一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重大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能力,强化干部素质,才能充分发挥对外合作处的职能作用,为全院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做出贡献。

二、 解放思想必须强化理论武装

解放思想就是要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能力素养等方面,解决以住存在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能力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坚持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转变观念、带头转变作风,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实质、深刻领会内涵。既要学习政治理论,做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又要学习法律法规、市场经济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一系列现代科学知识,开拓视野,增长才能。只有这样,才能适应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发展形势,掌握破解矛盾的新本领。

三、 解放思想必须立足于本职工作

我院2018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借助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思想大解放,围绕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在院党组统一领导下,锐意进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产业技术支撑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是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朋友圈。目前,我院已同世界上3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明年计划建立中国白俄罗斯科技合作联盟,加入国际科学院协会,开辟与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朋友圈,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实现多边合作、多方共赢,为构建新型科技合作关系增添动力。

二是加强合作平台建设,提升产业技术支撑能力。重点推进中俄科技合作联盟各项工作,积极申报成为全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引才引智基地,提升产业技术支撑能力。目前,正在制定2019年联盟工作计划,搭建中俄科技合作联盟联盟网站,建立中俄科技创新项目库,为产业技术发展提供项目来源支撑。我院拥有申请成为全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国家引才引智基地的必要条件,将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组织材料申报,为提升产业技术支撑能力做贡献。

三是鼓励人员交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引智项目和培训项目支持,发挥国家、省市及我院各类国际合作项目的引导作用,鼓励科技人员“走出去”开展交流与培训,拓宽国际视野,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鼓励“引进来”国外领军人才,发挥海外人才工作站的作用和影响力。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互动交流,逐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团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四是夯实项目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目前,我院开展的科技交流与合作项目有近50个。注重成熟技术项目引进、消化、再创新,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面向市场需求,提供质量好、水平高、有产业化前景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向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发展,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

五是发挥对俄中心作用,凸显对外合作优势。黑龙江省对俄工业技术合作中心在对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和不可或缺的作用。要充分已建立的广泛合作渠道和专业俄语人才资源,遵循互利互惠原则,向全院、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科技合作项目信息,开展咨询对接服务,引进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对接我省重点产业技术需求,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向北开放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为我省发展创新型经济提供支撑。建设开放合作高地,实现多边合作、多方共赢。

六是加强科学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分工与责任,提倡团结与协作,优化工作流程,严格档案管理,遵守外事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不断开创我院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新局面而奋斗。

对外合作处

2019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