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举行 2016年党建联系点对接启动仪式2016-06-15 08:33    阅读:2877


       2016年2月23日14时,黑龙江省科学院2016年党建联系点对接仪式在院机关四楼会议室举行,院党组成员悉数参会。省科学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曾祥俊同志主持对接仪式。院属各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创新团队代表、机关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员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对接仪式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同志对党建联系点制度进行了概述,明确了我院党建联系点制度提出的意义和内涵,详细解读了联系内容和评价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立涛同志宣读了党建联系点责任书,通报了院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党委和院机关各党支部、机关各党支部联系创新团队的详细情况。之后,院党组成员与分管院所、院机关各党支部与创新团队代表郑重地签订了2016年36份党建联系点责任书。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尹德亮同志、院机关人事处处长张兴同志、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赵弘韬同志、院机关条财处副处长张云志同志分别代表基层党委书记、院机关党支部、创新团队、机关党员作了主题表态发言。

       最后,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发表讲话。指出,这次党建联系点启动仪式是省科学院创新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此前提出的我院党建工作总体思路的具体落实,院属各级党组织要充分理解和领会院党组推进实施党建联系点制度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院党组提出的“建强党建领导核心,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服务科研发展中心,在转体制、转机制、转作风、推进创新创业中建设一流的科研队伍,建设一流的科研环境”的党建总体思路,按照“管方向、管思想、管队伍、管纪律”和“责任落实、规范行权、执纪问责、廉洁自律”四管四严的具体要求,推进党建联系点工作的落实落靠,落地有声。

       赵梅书记通过五个“需要”,即“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需要”、“促进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引导院所一体化进程的需要”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的需要”等五方面论述了党建联系点制度对于省科学院全面发展的核心指导作用和重要意义。

       赵梅书记指出,做实党建联系点工作要坚持运用“五个真”的实践标准。一是要真联系,做到底数要清。院机关党支部、党员要能够清晰准确地把握基层支部、创新团队的具体情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二是要真指导,做到上下互动。要真用心指导基层,共同推进基层院所更好地向前发展。三是要真帮忙,做到解决问题。通过与基层一线职工展开谈心谈话,只有真正贴近思想,融入生活,才能发现问题的根源,探寻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让党组织更加温暖人心。四是要真建言,做到工作创新。通过党建联系点的互动联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机关和基层可以相互提出真知灼见,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五是要真检查,做到整体推动。大力推进日常考核机制建设,将“双向评价”党建考核制度纳入到整体考核方案之中。实现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自身汇报与外部评价相结合,定期听取党建联系点工作汇报,形成综合全面、体系科学的总体检查考核评价体系。

       赵梅书记在强调做好党建联系点工作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院党组成员带头,以上率下。践行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切实肩负起党的主体责任,院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履行好“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二是基层党组织做好承接,以下促上。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联系点的有利契机,细化落实机关党员深入科研一线的工作任务,相互配合,实现“同谋划,共建设”。三是院机关各党支部、每名机关党员要主动参与,发挥作用。要严格执行党建联系点制度规定,及时主动地深入到基层一线,认真完成院党组规定的重要任务,虚心向基层科技人员学习、请教,共同研究,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的协调解决作用,积极为基层排忧解难。四是院机关党委要加强指导,统筹推动。党建联系点制度实行“双向评价”考核机制,院机关党委要提高日常检查指导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宣传优秀典型,鼓励工作创新。

       曾祥俊同志指出,全院党员在学习、贯彻和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过程中,要认真领会赵梅书记的讲话精神,将联系点制度学深悟透、落在实处。

附件: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在黑龙江省科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联系点对接仪式上的讲话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