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北方城市水体功能性两栖植物应用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北方城市水体功能性两栖植物应用的研究

项目级别:院基金(院级)

起止时间:201107-201407

主要参加人员:韩辉、陈菲、李黎(无陈菲、李黎)

项目介绍:北方城市水体中,由于自然及人为因素造成的水位落差,形成不定期的消涨带,生境变化极端,一般植物难以生存,造成缓冲带原有植被的退化;以上原因使水体缓冲带成为景观建设和生态恢复的难题。因此结合水体特征,选择适宜的两栖植物及植物优化配置方式是保证水体消涨带近自然生态环境及景观质量的关键。研究集净化功能与生态景观效果于一体的两栖植物优化组合技术,将为城市水体滨岸带水质改善、植被修复提供植物素材及理论依据, 本项目通过对功能性两栖植物的特性研究,筛选出适宜北方城市寒地水体应用的功能性两栖植物品种,研究功能性两栖植物品种及不同品种组合对污水中TN、TP、COD的去除效果。总结了功能性两栖植物品种在应用中的栽培技术及功能性两栖植物品种在静水、流动水体中的组合应用模式。

研究结果如下:

(1)从植物适应性和生存力来看,香蒲、黄菖蒲、芦苇、千屈菜、紫花鸢尾明显优于其它植物。

(2) 植物的净化力研究结果表明,植物对高浓度污水的净化效果好于对低浓度污水的效果,低浓度条件下对TN去除率最高的为千屈菜、黄菖蒲;对TP去除率较高的为香蒲、黄菖蒲,其它植物均相当;芦苇和香蒲对COD去除率最高。高浓度条件下,TN去除率最高的为香蒲、芦苇;对TP和COD去除效果最好的植物和低浓度时的植物相同,不同停留时间下植物的净化效果同浓度实验时基本吻合,千屈菜、黄菖蒲、香蒲、芦苇相对好于其它植物。芦苇对COD的去除率明显高于其它植物。

(3)植物组合结果表明,香蒲-千屈菜,芦苇-千屈菜对TN去除效果最好;对TP的去除,香蒲-黄菖蒲在停留1天去除率最大,其次是芦苇-黄菖蒲;香蒲-黄菖蒲、芦苇-黄菖蒲组合对COD的去除好于其它组合;芦苇-千屈菜、香蒲-黄菖蒲对COD的去除率较高。

(4)总结功能性两栖植物品种在应用中的栽培技术及功能性两栖植物品种在静水、流动水体中的组合应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