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环境气体对黑木耳生长发育的影响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称:环境气体对黑木耳生长发育的影响

项目级别:院学委委员指导专项(院级)

起止时间:2013.05-2014.05

主要参加人员:戴肖东、张介驰、韩增华

项目介绍:CO2O2作为食用菌生长的重要环境因子,对于菌丝体和子实体的生长、发育、形态、品质及产量等有重要影响,研究CO2O2与黑木耳生长发育的关系、确定最佳培养条件可以提高黑木耳栽培生产的成功率、有效控制木耳生长形态和品质,有助于黑木耳栽培生理研究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项目研究了栽培环境中CO2和O2浓度对于黑木耳菌丝体、子实体生长发育及三种胞外酶的影响,明确了CO2和O2浓度对于菌丝培养、出耳的影响范围。考察了不同菌种场培养室及出菇室环境外置CO2和O2浓度变化情况;制定了黑木耳菌种培养及出耳阶段CO2和O2控制指标的黑木耳生产技术规程;选育的小孔单片黑木耳新品种“黑威15号”获得发明专利,并通过黑龙江省黑木耳新品种审定。

      项目明确了栽培环境中CO2和O2与黑木耳生长发育的关系,选育了适合工厂化生产的菌种,制定了相关生产技术规程,为黑木耳的工厂化和精准化栽培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