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
煤矿安全监测管理平台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专利称:煤矿安全监测管理平台

专利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专利

专 利 号:ZL201520264913.4

授权时间:2015.8.12

主要发明人:张文炎;吕汉;杨庆禹;吴冈;郝明;田民

专利简介:本系统综合煤矿、集团、各级安监部门的管理和制定,煤矿各部门负责数据的录入和查询统计,用户的分布广泛,数据集中处理,因此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各种体系结构的优缺点,选择三层B/SWeb模式进行开发实现是可行的。

该项目的研发属于煤矿安全生产领域具有安全技术含量的研究性工作,国内本领域的研究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比较成型的产品和成熟的解决方案,本系统将融物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SDG模型评价技术、煤矿企业的先进管理技术、数据融合技术、数据智能分析决策技术于一体,整个系统的安全信息展现将采取多视图机制,满足各级安监部门、煤矿企业各级领导、监控中心及现场实施人员对安全信息的个性化需求,确保安全指标简单明了,为政府、企业安全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因此我们在国内开展煤矿监控管理平台研究和推广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

煤矿安全是发展的永恒主题,政府大力支持工业节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并且给以政策扶植,并列入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领域发展。国家要加大科研投入,建立和完善煤矿安全生产科研机构,重点围绕煤矿瓦斯区域预测、地质构造超前探测、瓦斯爆炸预警、煤与瓦斯突出和冲击地压的预测预报,以及矿井突水、火灾、粉尘等主要灾害防治与重大事故抢险救援所需要的共性、关键性技术和装备,开展应用性研究,提高防灾、抗灾和救灾能力。

技术创新点:

1.开发了数据库接口程序模块,并将这种模块数据库应用在煤矿生产系统中;

2.提出三层B/S模式,可以将服务集中在一起管理,统一服务于客户端,从而具备了良好的容错能力和负载平衡能力;

3.开发企业安全生产信息评价数据库;

4、实现了服务器模块化的功能设计,抽象出统一接口和引入业务实体类模块的设计,使系统的结构清晰,耦合度降低,各层之间耦合又相互独立,方便后期系统的升级和维护,有很大的可扩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