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
70KV可调高能X射线测厚仪的研制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项目名称: 70KV可调高能X射线测厚仪的研制

获奖级别: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获奖时间:2016年12月

项目负责人:侯跃新

项目简介:测厚仪是板箔轧机厚度控制系统最关键的传感器,传统的板箔轧机大多采用241Am同位素测厚仪,但放射性同位素本身存在辐射防护安全措施复杂、使用寿命短(受半衰期影响)和维修维护成本高等弊端。本项目旨在利用高能X射线装置替代241Am放射源研制一款新型测厚仪,与传统241Am测厚仪比较具有:射线可控、易防护、无半衰期、能量范围可调、测量精度高、使用寿命长、维护简单等优点。

该测厚仪采用可调70kV高能X射线装置替代放射源,能量范围在10~70keV可调,实际应用中可根据被测物材料及厚度的不同来调节射线的能量。还在射线放射窗口端加入了由低能滤片和准直栅构成的X射线硬化装置,来对高能X射线进行硬化处理。并采用X射线管与高压电源一体化得设计,使其小型化整体化便于运输和安装。在射线接收端采用铍窗焊封工艺电离室替代老式胶粘密封电离室。该电离室采用全新密封工艺,具有耐高温抗腐蚀的特性,比传统胶粘电离室探测效率更高稳定性更好使用寿命更长,更能适应现场的恶劣环境。